寶石知識
AKOYA珍珠解秘
2014-11-13
花珠套組。(Thaiv高級珠寶商品)
為了一探日本Akoya珍珠養殖真面目,筆者(左)特地到了金子珍珠養殖株式會社位於九州長崎縣佐世保九十九島海域的養殖場。

 珠寶店裡,時常會聽到顧客說:我想要買一條花珠的項鍊;或者商家打出廣告來說:本店新到高品質的花珠項鍊。這個時候我們會很奇怪,什麼是花珠?

「花珠」-Akoya珍珠的頂級品
 據說「花珠」一詞源於「端珠」,(日語「端」的發音Hana,意思為先端,與花相同),是日本對於高品質Akoya珍珠的特殊稱呼。日本的珍珠養殖業起源於漁業,三重縣伊勢的漁民以捕魚時打頭陣、在船頭最能捕到魚的「競爭先端」來形容收穫的多少,是漁民之間的習慣用語;他們在珍珠養殖的發明之後開始養殖珍珠。養殖者說「今年出了端珠」原本意指今年養出了好品質的珍珠,將採收後的珍珠按照品質分為端珠(端-Hana)、胴珠(胴-dou)、裾珠(裾-Suso)、屑珠(屑-Kuzu)。只有品質特別高,出現比率非常低(目前業界定義花珠比例不足10%,MIKIMOTO定義花珠比例大概在3%~5%,此處的範圍是每年產出達到珠寶等級的珍珠內,若從珠貝的養殖總數來算花珠比例則不到2%),美麗且貴重的珍珠才能被稱為端珠,漸漸的端珠的稱呼也在全日本養殖珍珠業者之間通用起來。不同品質珍珠的年產量從端珠到屑珠基本如金子塔的構成,塔頂的端占比率的3%~5%、最大不超過10%,中部胴珠為30%左右,塔底是裾珠與完全不能用的屑珠。

 「端珠」來源的另一說法是說養殖業者在採收7~8mm的珍珠時,成千上萬顆珍珠中偶爾會有一顆10mm以上、品質也特別好的珍珠,捨不得參加投標會,養殖會將這偶爾得到的最好的珍珠收藏在自己的簞笥(Tansu)裡,於是就有了「端珠」一詞。(Akoya珍珠在業界之間的投標會上的買賣是按大小分好,以重量來計量)

 「端珠」一詞從何時成為「花珠」,目前已無從考證,「端珠」的來源是哪種說法也不重要,將稀有且珍貴的高品質珍珠稱為「花珠」,卻在珠寶業界與消費者中間廣泛流傳並沿用下來,對於消費者來說,買到了花珠,才可以說是買到了珠寶級別的珍珠。

撰文/陳萍Thaiv高級珠寶創始人
圖片提供/Thaiv高級珠寶、日本珍珠科學研究所
特別鳴謝:金子珍珠養殖株式會社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1。)


更多關於AKOYA珍珠的專業知識,可參考筆者翻譯的《AKOYA珍珠之美》(寶之藝出版,2014)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