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施進條的鳳凰藝術
2016-01-11
施進條和余惠琦兩人不僅是事業上的好夥伴,更是人生路上彼此扶持的伴侶。
無論工作有多忙碌,施進條還是會帶著畫具到戶外寫生,這也是他向內發問,激發創作靈感的好時機。
鳳凰的主體和每一片尾羽皆能隨著佩帶者擺動,顫動的羽毛猶如蓄勢待發一般準備迎戰,希望藉此作品能帶領景氣起飛,讓整個珠寶市場「動起來」!
鳳凰舞動九天之姿極為美麗,像一個清新嫺靜氣質獨特的仙女,優雅擺動著飄逸的尾羽,醉心風姿在舉手投足間湧動,整體作品蘊含著溫柔且高貴的氣息,彷彿一股生命力在姿態之間流動著。

 從小小的鋪子,到今日兩岸三地知名的珠寶設計品牌,施進條、余惠琦兩夫妻同心協力、攜手打拼二十多年,雅特蘭珠寶從代工廠成功轉型為兩岸三地知名的珠寶品牌,不僅見證了珠寶業界的轉變,更是設計師堅持不懈、完成夢想的最好範例。

艱困學徒生涯,成為日後創作的養分
 學徒出身的施進條16歲他就北上到銀樓裡當學徒,後來到恩人史先生的店裡工作,在史先生特別允許下,施進條得以在復興美工夜間部進修,打下紮實深厚的藝術涵養。

 雅特蘭創立初期,以獨立開發款式受到業界的肯定,隨著事業的穩定發展,台灣珠寶業也面臨著轉型階段,雅特蘭珠寶洞察先機,率先成立設計團隊;擅長於經營管理的余惠琦,將龐大而瑣碎的行政事務打理得有條不紊,為施進條分擔了日漸擴張的珠寶業務,成為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讓他可以有更多時間創造出獨特的款式,邁向設計階段。

創藝鳳凰,意外引領市場潮流
 從事珠寶設計25年的施進條對於鳳凰情有獨鍾,訪談中,他不斷強調「創意」與「質感」的重要,「許多收藏我的鳳凰作品的忠實顧客,他們相當重視作品的品質與原創性,最多的已經收藏了40幾件。」施進條說,看到自己的作品被粗製濫造的複製,最感痛心,「相較於競爭者,我們的價值在於顧客可以與設計師直接對話,了解每隻鳳凰不同的創意來源,和代表的寓意。這可不是仿冒者可以給買家的承諾。」

 在鳳凰系列中,施進條以其獨特的美感,運用流光溢彩的彩寶,展現鳳凰的傲氣與美豔,他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僅材料運用得宜,意境上也掌握得恰如其分,即使是同一個題材,也可以有不同的變化。施進條說:「作品表象的美不是我的要求,我希望能傳達出的是生命的本質與人文情懷。」

夫妻同心打拼,成功路上相知相惜
 談到夫妻倆的相處之道,兩人相視一眼,余惠琦說:「我們兩個一直都是相互欣賞,很少批評對方。」余惠琦佩服他的才華,也心疼他為了事業,放棄藝術家的夢想,到了近年,她便鼓勵施進條重拾畫筆,有空時就揹起畫架外出寫生。

 而施進條則是很感謝妻子為他打理事業上、生活上的一切。「我是完全沒有數字概念的人,創業初期,是惠琦幫我做報表、分析銷售的優劣;一直到現在我的設計圖出爐,她會建議要怎樣修改客人會更滿意,我常常說她是『比設計師還厲害』。」

採訪、企劃/編輯部 吳靜華、邱藝青、侯沛吟、邱惟鐘
攝影/ hope image studio林謙和0955698343
梳妝/米琪0913971219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9。)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