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大自然的畫作─珊瑚玉
2014-11-13
加工拋光中的珊瑚玉手鐲。
戴一個、拿一個,還想再挑一個更獨特的。
原石進來,先檢視哪個有做手鐲的條件。
玉質完美、顏色也鮮艷,少了菊花圖案價格也少了一半。

 栩栩如生的菊花不是人為製造的效果,而是自然形成的圖案,原本生長於海域中的珊瑚,由於地質作用被埋入地底,經年累月矽化之後成為玉髓質的珊瑚化石,珊瑚天然的紋路與結構被完整保留下來,成為獨一無二的花紋,有如朵朵綻放的菊花,因此也被稱為菊花玉。

歷經億萬年,珊瑚玉化成另一種寶石面貌
 珊瑚玉獨特的管狀珊瑚結構,在地殼變動作用之下,受到地熱與碳酸矽質入侵的作用,歷經億萬年才有機會形成珊瑚化石。由於地殼變動完全受限於大自然的應力,不僅無法人工製作或模仿,更無法保證珊瑚化石的完整性,根據雕磨珊瑚玉的元亨寶石廠黃廠長表示,很多原石切開之後裡面全是坑坑洞洞,要取得一個完整的手鐲料非常不容易,所以蘊含完美花紋的珊瑚玉手鐲可說是上天賜予的珍寶。

挑選珊瑚玉的三大要件
 近年來,珊瑚玉在市場上的行情水漲船高,優質珊瑚玉成為許多收藏家爭相購買的目標,購買值得收藏的珊瑚玉就要懂得珊瑚玉的評鑑準則,輝鴻寶石公司陳老闆向筆者表示,評價珊瑚玉基本上可從珊瑚玉的質地、顏色與紋路三方面著手。

珊瑚玉手鐲,將成下一波市場追求的主流
 對許多玉石類寶石來說,價值最高的也最難取得的非手鐲莫屬,珊瑚玉也不例外,為什麼手鐲是珊瑚玉各類產品當中價值最高的呢?因為要切磨手鐲的原石要夠大,而且大部分珊瑚玉原石內部都有蛀孔,台灣元亨寶石廠可以說是生產珊瑚玉手鐲規模數一數二的切磨廠,廠長黃先生表示,要得到一個完整沒有孔洞的珊瑚玉手鐲料並不容易,大約只佔所有數量的一至二成,手鐲的料裡面又要找到色澤、質地皆美的更是不容易,每次有優質珊瑚玉手鐲磨出來馬上就有收藏家購買,近幾年珊瑚玉手鐲更是越來越搶手。

撰文/朱倖誼 G.G. 都會珠寶鑑定中心鑑定師
攝影/邱惟鐘
協助/輝鴻寶石公司.元亨寶石廠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1。)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