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2015台灣國際金屬工藝大賽 台設計師奪冠
2015-05-27
各國與會評審。
首飾組金質獎得主陳亭君作品-視覺修復。
器物組金質獎得主Mr. Hiawatha Seiffert作品-BC28-14-V2A。
「2015臺灣國際金屬工藝大賽-國際金工大師專題演講」座談實況。
 由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主辦的「2015臺灣國際金屬工藝大賽」,是該館首次辦理的國際性金屬工藝競賽,決選成果已於日前出爐。台灣參賽者陳亭君以作品「視覺修復」贏得首飾組金質獎,器物組金質獎得主則是來自德國的Mr. Hiawatha Seiffert,作品「BC28-14-V2A」。在6月26日舉辦頒獎典禮之後,民眾將可於特展近距離欣賞這些精彩作品的展出。
 
 首次來台參與評審的澳籍金工大師Ms. Marian Hosking(瑪麗安.豪斯金)表示,本屆參賽作品無論質感或質量都極佳,技法及技術的多元使用是最大特色,她也對部分作品中含有個人經驗的陳述,及對自然與環境關懷的表現最為印象深刻。而也是初次來台的德國評審Mr. Kelvin J. Birk(凱文.柏克)則提醒金工創作者們,除了不斷創新、發揮創意外,更應回過頭來,重視技法表現。評審委員之一的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副教授王梅珍則表示,本屆作品相較於上一屆在技法、創意、風格都更加多元豐富與成熟,其中又以首飾組特別明顯。
 
 首飾組金質獎得主陳亭君作品「視覺修復」,是一組5小件的掛飾,使用紅銅及琺瑯媒材,造形靈感來自於生物的空殼,表達生物即使離開了,還是留下了曾經生活過的痕跡;陳亭君在作品上結合折疊形成(fold-forming)、敲、鋸、重硫酸鈉腐蝕琺瑯等多重技法,完美呈現作品想表達的意境。而另一件經熱烈討論才出爐的器物組金質獎作品「BC28-14-V2A」外觀看起來就像個金屬大碗,作者Mr. Hiawatha Seiffert使用腳踏車與機械鏈等不銹鋼材回收媒材,透過加熱、焊接、鍛造、上蠟等技術,表現加工與解構互相結合的可能性,評審委員們皆對它難得的技法表現印象深刻。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