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Jade Chiu的異時尚美學
2020-05-01
曾被獲選為「世界百大珠寶設計師」的台裔旅美珠寶設計師—丘琬琳Jade。
「鳳凰之夢」,以黃金、葡萄石創作,如同翠鳥在葡萄園裏猶如夢境般的馳騁快意。
「融—寶石版」,設計師以波普超現實主義來詮釋12生肖的符號。
「雙面馬」,以雙生似錦鯉般帶來的祝福作為設計概念。
「皇玉冠」,黃金、黃鐵礦、碧璽以及翡翠結合的設計。

「國際象棋組」,這是象徵讓珠寶住進生活態度的擺飾。
「鳳冠」是由50個珠寶拼裝而成的時尚藝術珠寶。
「蓮花重生」,象徵初生聖女從蓮花甦醒。
 丘琬琳,畢業於知名時尚設計學院—帕森設計學院,2009年自創同名品牌「Jade Chiu」,於2014年獲得義大利世界百大新銳設計師大會評選為「世界百大珠寶設計師」的頭銜,並在2015年登上《VOGUE 》Italian新銳品牌排行榜。
 
珠寶路緣起自己的堅持
 2010年底,時尚珠寶在紐約是指標,但丘琬琳不想再花時間回學校重新開始,於是跟隨一位半路出家的珠寶設計師,用網頁平面設計的技術與他交換學習。丘琬琳參加2014年於義大利舉行的世界百大新銳設計師活動後,便有感於大會讓設計師們能敞開心胸的去接受和欣賞彼此,因此這幾年致力於善意交流的風氣改善。
 
有夢敢追 赤子無所畏懼
 丘琬琳說,在台灣成長的過程裡,因為填鴨式教育的關係無法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就讀,因此叛逆、早熟、不認輸的自己想為自己找到專屬的天空。某天,看了在時尚學院裡拍的電視真人秀展演,設計師們現場比賽的服飾作品,深深感動於這些參賽者不畏懼的心,於是買了單程機票到紐約尋夢。在紐約當地選修了時尚學和皮飾品製作類課程,也半工半讀的在名設計師旁學習,從此就自在優游於她的時尚夢裡,最後自創了自己的皮飾及飾品品牌。
 
獨特的美學感 打破既有框架
 在藝術的國度裡,不管是以什麼形式,都是個人對美學的一種見解和抒發。這10年來,因為她本身具有的紐約時尚背景、獨到的藝術天份,以及非科班出身的關係,打破了很多既有的珠寶設計框架。
 
 丘琬琳在這幾年裡的創作融合了更多工藝和技術、賦予寶石不同的美感寓意,闡述延展永續的生命力和想像。對她來說,無論從時尚藝術到概念實驗,都是珠寶與生活體驗的一個連結,是為了吸引更多美好的人事物到我們的生活裡。
 
用自己的熱情發光發熱 照耀珠寶時尚界
 丘琬琳很驕傲堅持的做著自己的熱情,去年她參與在羽西美基金會和華美會在紐約的時尚盛典,與受獎者舒淇、中國《VOGUE》雜誌的編輯張宇、吳季剛等知名人士,一起致力鼓舞新進的新銳設計師們。她捐出「鳳凰之夢」,做為晚會的拍賣,並將其收入捐給在美國時尚設計學院的華人子弟,來幫助和鼓勵新銳設計師們。丘琬琳說:「對我來說,能夠給予大愛,就是最強大的。」
 
丘琬琳 自述.整理/林湘苓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4。)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