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五感創作與溝通—長井 豊
2020-03-18
長井 豊先生工作時的特寫。
設於義大利的金工工坊。
意涵「復活吉兆」的18K黃金小鳥胸針,搭配藍寶石、紅寶石、鑽石。
大馬士革鋼鑽石戒環。
18K黃金鑽石胸針,琉璃脫蠟鑄造。
能與顧客Face to Face的 Bottega簡單俐落,一應俱全。
長井先生東京的金工工坊,徹底執行5S,整潔環境所創作出的珠寶首飾,自然也非一般。
18K黃金墨西哥蛋白石新藝術風格墜飾。
以葡萄為主題的18K黃金琉璃胸針做得維妙維肖。
 此次訪問在銀座Art Work in GINZA野薔薇藝廊參加「當代珠寶首飾展」的長井 豊先生,他的珠寶設計獨具匠心,金工技巧窮工極變,裁月鏤雲不露斤斧,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珠寶大師。
 
義大利深造 研修各種工法
 大學本科一畢業,長井 豊遂往世界金工之都的羅馬國立美術學院深造,累積了信用與不凡的金工技術,讓他得以遊歷於義大利各個工坊,研修其他不同的各種工法,後於羅馬開設自己的珠寶工坊。
 
整合旅外經驗回國推廣
 旅居義大利時他經常回國,除舉辦許多大小的珠寶金工作品展,也榮膺各金工競賽的審查員,並歷任各講習會的講師傳播市場新知。2008年,長井先生獲得羅馬金銀工藝師協會(ARRO)頒發最優秀的盧卡獎(Premio‧Luca),去國近30餘載的他,歸國之後在東京都北區的西原原成立自己的珠寶工坊。
 
走向珠寶工坊3.0的新型工坊
 長井先生提出一新方向—跨出技術和品質向上的「價值」競爭,採取有效的Face to Face策略。他也創造出視、聽、SHOW(秀)、觸、味這五感的「價值共創型業務」。
 
商業模式 構造再革新
 網路環境急速進步、電子商務大幅發展,導致消費者「物品」溢流情況,幾乎已達飽和的階段,珠寶業的構造勢必要再做其革新。
 
 個人推論珠寶工坊3.0提升至4.0,智能工坊、智能生產、智能物流等絕對是個方向,科技始終來自人性「Face to Face」得觸及「Heart to Heart」,珠寶工坊創新4.0方有利基。
 
撰文/蔡蟳.圖片提供/長井 豊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