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CASMINE珍珠金線細工的創始人 柏倉主和
2019-10-04
CASMINE品牌的柏倉主和社長。
此鑲嵌工法,表面上輕柔無比,骨子裡卻是堅硬無比。
要進行如此的串接和生產,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簡單!
如同古代武士穿著的「鎖子甲」強固,但卻又輕柔的不可思議。
如此創意創新的設計方法,讓珍珠花樣多款,不再老氣,也更顯配戴後的層次感。
各種的珠子,加上金屬鍊、線的連貫方式,創作出內剛外柔的作品,給人嫻靜、和諧又獨一無二的視覺及配戴感受。
使用土耳其石作全新的搭配,更添增豐富色彩。
 1988年柏倉主和社長開創了CASMINE品牌,30年來堅持以各種的珠子,加上金屬鍊、線的連貫方式,創作出內剛外柔的作品,給人嫻靜、和諧又獨一無二的視覺及配戴感受。
 
 「CASMINE」是源自花朵「滿天星」的日語Kasumikusa而來。意涵為「嬰兒的呼吸」,猶如嬰兒呼吸般輕柔純淨之感,相當契合獨創的珠寶首飾之氣質。
 
在舊的素材中尋找新的創意
 選用業界一般通稱的小米粒珠(Seed)、客旭珠(Keshi)、罌粟珠(Poppy)、粉粒珠(Dust)、細厘珠(Sairindama)、寶貝珠(Baby pearl)等之類稱呼的無核小珍珠(注釋)為主,隨著業務擴大以及作品多變,後來也採用有核的阿古屋珍珠,以及嘗試經過琢磨帶有刻面的「華珍珠」來做全新的搭配。
 柏倉社長以18K的黃、白與玫瑰金3種為線材,穿過珠孔過後,運用功能不同的各種鉗子牽拉、扭轉、彎曲、連接項鍊再裁斷線材,按著圖稿纏繞出設計原樣,好像古代武士穿著的「鎖子甲」那般強固,又似柔和高貴的絲綢那般輕盈。每一粒珠子的形狀和大小、鑽孔的精度、鍊條的間距、線材的旋鈕等都以0.1mm為檢查精度的標準。
 
創意創新 珍珠不再老氣
 上世紀中後期,珍珠項鍊亦開發出各式花樣的新型款式來,像是:等距配置珍珠再組鍊成的車站項鍊(Station Necklace)、項鍊與手鍊為同款式設計,銜接後可成項鍊可轉換項鍊(Convertible Necklace)、什錦項鍊(Cocktail Necklace)珍珠與珍珠間飾以貴金屬及各寶石紮串而成、將小粒珍珠用細絲線編成花樣具有可愛兼華貴之氛圍花邊項鍊(Lace necklace)、多色項鍊(Multi Colour Necklace)多種顏色的珍珠搭配成串、珍珠大小呈現漸次感覺的層次項鍊(Gradation Necklace)。
 
 CASMINE揉合上述所說的基本招式,將一目了然的方式寫成為了:Multi Colour+Gradation=Variety(多樣性),突出一格,自成派別。
 
CASMINE異業結盟 一同玩時尚
 在異業中做結合;舉凡日本生鐵器皿(若似目前最夯的南部鐵器)的海外推廣、新加坡的花道表演、中國的旗袍服裝秀、歐美古董珠寶手錶展……善用不同的元素配合人家之律動,將時尚變得有趣。
 
※注釋:無核小珍珠
按國際貴金屬寶飾品聯盟(CIBJO)規定,小米粒珠、罌粟珠、粉粒珠等指的是天然珍珠,而客旭(芥子)珠則指養殖珍珠。
 
撰文/蔡蟳.圖片提供/日本YAC CO.,LTD.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