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18金釵 台灣玉貴人的秘密
2019-08-29
通過玉人的衣著、姿態可以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習俗、宗教禮儀以及社會地位等。
台灣玉貴人,以碧綠玉雕成,有黑色斑點。
玉跪人諧音遇貴人,遇到貴人即可人生順利,升官發財指日可待。
玉人的雕刻要求高,不僅要有高超的工藝技術,還得現人物的身體比例、衣著打扮。
綺麗宜蘭珊瑚博物館典藏重寶-18金釵,於台北珠寶玉器精品展獨家展出。
 
 故宮的玉跪人聞名遐邇,玉匠將玉雕刻成下跪的人型,它起源於商朝,諧音遇貴人,遇到貴人即可人生順利,升官發財指日可待。
 
 通常玉人的藝術價值,遠大於同期的其它玉器,尤其是寫實的玉人,通過玉人的衣著、姿態可以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習俗、宗教禮儀以及社會地位等。另外,玉人的雕刻要求也高,不僅要有高超的工藝技術,還要能準確地表現人物的身體比例、衣著打扮,尤其是人物的神情姿態,要刻畫得栩栩如生,絕非輕而易舉。
 
 玉人,歷來被收藏家及考古專家視為可遇不可求、更不可多得的珍品。這批玉人訂製於民國60年,不僅人物高度前所未見,受限於材料,未來也不會再有,它是台灣寶石文物品中的珍貴稀品,備受收藏界關注。
 
 台灣玉貴人,以碧綠玉雕成,有黑色斑點。玉貴人有的頂上梳髻、著長袍,或拱手作揖或端莊挺立,五官刻畫清晰,神情泰然;衣紋以線條自然呈現。身形婀娜多姿。帶木座最高可達165公分。
 
整理/編輯部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故宮的玉跪人聞名遐邇,玉匠將玉雕刻成下跪的人型,它起源於商朝,諧音遇貴人,遇到貴人即可人生順利,升官發財指日可待。
 
通常玉人的藝術價值,遠大於同期的其它玉器如禮器、生肖動物。尤其是寫實的玉人,通過玉人的衣著、姿態可以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習俗、宗教禮儀以及社會地位等。另外,玉人的雕刻要求也高,不僅要有高超的工藝技術,還要能準確地表現人物的身體比例、衣著打扮,尤其是人物的神情姿態,要刻畫得栩栩如生,決非輕而易舉。
 
玉人,歷來被收藏家及考古專家視為可遇不可求、更不可多得的珍品。這批玉人訂製於民國60年,不僅人物高度前所未見,受限於材料,未來也不會再有,它是台灣寶石文物品中的珍貴稀品,倍受收藏界關注。
 
台灣玉貴人,以碧綠玉雕成,有黑色斑點。玉貴人有的頂上梳髻、著長袍,或拱手作揖或端莊挺立,五官刻畫清晰,神情泰然;衣紋以線條自然呈現。身形婀娜多姿。帶木座最高可達165公分。
 
綺麗宜蘭珊瑚博物館典藏重寶。台北珠寶玉器精品展獨家展出。
 
整理/編輯部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