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陳國珍,創作中找到專屬自己的靜謐時光
2015-09-08
身兼數職的陳國珍,在藝術創作上每年都不斷精進。
每年個展都會為作品拍攝創新形象照,今年請到「無垢舞團」的舞者郭丁瑋,展現作品的生命力與人體美學。作品名稱:芳草天涯,材質:銀、鋁、天然漆,尺寸:36×36×1cm。
作品名稱:人間春-櫻花,材質:銀、18K黃金、鋁、不鏽鋼、天然漆,尺寸:36×36×1cm。
作品名稱:蕨醒系列-長尾鐵線蕨(蕨類部分可取下,為三件胸針),材質:銀、鋁、天然漆,尺寸:36×36×1cm。

 總是笑臉迎人、嬌小的身軀中充滿活力,陳國珍同時扮演著多重角色-系主任、教授、學生、珠寶設計師,同時也是稱職的妻子與母親,還有各方單位邀請的演講、評審、撰稿等活動,但從未聽她抱怨過,也不曾在她身上看見疲態,總是奮力的迎向各種挑戰,不論這些挑戰是外界託付或是她給自己立下的目標,一次又一次在各個舞台上綻放光采。

 

不停湧出的創作欲望,成就20年來的個展
 雖然是暑假期間,但系主任可沒有休假的空閒,仍是天天要到學校處理系務,她說,平常的時間都被公務切割得很瑣碎,除了例行的教書、開會,還要處理許多臨時的行政事務、學生問題反應等等。唯有進到工作室中,不受打擾的專心創作,才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讓心境平靜。

 

 自留學以來,陳國珍每年都會創作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作品,並且參與聯展或舉辦個展,每次作品曝光,總讓人驚豔,算算至今也20年從未間斷,問她會不會想要休息、跳過一兩年,她說:「當然會啊,每次辦完個展都感覺是耗費所有精力,想說明年不辦了,但可能是我個性比較大而化之,過沒兩天又開始有新的想法,創作的欲望一直出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自己能當作學生的榜樣,不要只是會談理論的老師,「要做給學生看,他們才會信服,這樣也督促自己每年都要有進步才行。」

 

天、地、人三大系列,讓觀者投入遼闊大自然
 此次的展出,陳國珍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想法,將她從浩瀚自然體驗到的淡雅寧靜,分為「觀天」、「觀地」和「人間」三大主軸,期望在繁忙的生活中,為心靈帶來片刻的平靜想像,超出現實藩籬,在天地之中找尋到屬於自己無涯的自由。

 

天地一方
2015陳國珍金工漆藝創作展
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9月20日(周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台北市松隆路327號10樓之1)

 

採訪/邱藝青.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7。)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