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2015台北珠寶學術研討會
2015-09-07
中華寶協頒發紀念獎牌給協辦單位與講者們,表達謝意。
理查休斯在演講結束時,為現場聽眾舉辦了一場小型的簽書會。
這次活動能這麼成功,多虧了一群不辭辛勞的工作團隊。
林嵩山理事長。
寶石學家Richard W. Hughes。
高嘉興教授擔任本日即席翻譯。
蕭永福教授。
Dr. Dietmar Schwarz。
張代明院長。
沈錫田教授。

 中華民國寶石協會每年最受各界矚目的活動,就屬「2015台北珠寶學術研討會」了,在新任理事長馬永康的領導之下,今年依然是以國際化的規格邀請演講嘉賓,於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現場與會嘉賓160餘人,堪稱今年度最盛大的寶石學術交流會。馬理事長特別感謝協辦單位台北市建國假日玉市、GIA台灣美國寶石研究院校友會,和各理監事與貴賓的積極參與,中華寶協未來也將會一直舉辦活動來凝聚業界對專業知識的重視,以及人才的培育。


林嵩山 中華民國寶石協會榮譽理事長
田黃的檢測與商業價值
 他以拍賣成交價的分享先向大家介紹田黃的價值,逐漸介紹相關的產地與特徵,最後重點講述田黃的檢測標準,以及相似礦物的介紹。


Mr. Richard W. Hughes(理查休斯)
《Ruby & Sapphire》作者 / Lotus Gemology蓮花鑑定所負責人

除了寶石學,你更要懂得情感行銷
 理查休斯是全球知名的寶石學家,他撰寫的《Ruby & Sapphire》更被視為寶石界的權威巨著。這次探討的重點偏重於購買寶石的情感面,他指出在寶石的銷售過程中,情感佔據很重要的因素,若能掌握,將會得到更多銷售的機會。


蕭永福 雲南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
雲南馬幫文化對翡翠的影響
 從事珠寶工作超過50年的蕭永福教授,長期投入珠寶知識普及和研究,他於演講中介紹雲南特有的馬幫文化,和幾次明代大的軍隊遷移、屯墾制度的建立,和生產產品的豐盛與邊境貿易繁榮,因而促使翡翠的發展和利用。


Dr. Dietmar Schwarz AIGS泰國亞洲寶石科學院鑑定室主任
新形態礦業集團,重視永續發展
 Dr. Dietmar不僅是介紹了全世界重要的新興寶石礦區,並以他多年的市場觀察,為大家分析礦區的開採以及行銷、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措施重要性。現在較具規模的大型寶石集團都逐漸重視這個問題,注重環保、永續開發以及其他像是道德關係、礦工的權利等,唯有長遠的布局才能使寶石生態永續經營。


張代明 雲南經濟管理學院珠寶與服裝學院院長
翡翠分級制度的實用性討論
 張代明教授表示,關於翡翠的商業分級一直以來都是行業內關注的話題,由於翡翠成分複雜,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件,因此分級標準的訂定十分困難,即便政府單位已制訂標準,但仍無法普及於市場及證書上,仍需反覆檢驗,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沈錫田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湖北省百人計畫特聘教授
中國寶石學的科研現狀與展望
 這次他以中國在寶石學教育的體制發展為基礎,向大家說明未來武漢地質大學對於研究中心的計畫,包括未來的發展、國家投入的經費、招募人才的計畫等等,透過他的演講,也讓大家省思台灣的寶石教育可以如何發展得更加完善。


現場採訪/邱藝青.吳靜華
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寶石協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7。)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