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彩色鑽石 凝結於人間的閃亮彩虹
2015-09-07
繽紛多彩的絢爛姿態,華麗出眾的色澤,讓人一眼就看出妳出眾的品味。這,就是彩鑽的魅力。(威力寶)
粉紅彩鑽搭配微鑲蕾絲造形,淡雅的顏色、內斂的設計,帶有法式優雅的浪漫,宣告著小女孩晉身氣質名媛。(Brilliantia)
黃鑽象徵貴氣,粉紅鑽代表浪漫,設計師的妙手巧思,為彩鑽增添了生命光采,它更是最美麗的濃縮財富。(鈺如亨)
在不對稱的流線型鑽石套鍊中,璀璨彩鑽點綴其中,隨著身體的舞動,光芒閃亮之外更多了迷人的色彩變化。(大曜珠寶)
璀璨的黃鑽,最能表現我的熱力四射,運用深淺不同的彩鑽,靈活表現出造型的層次,不論日夜,都讓我迷人出眾。(米蘭珠寶)
買不起大鑽沒關係,帶上這款如繁星般的金鑽項鍊,我就是女王,仿若來自羅馬帝國的貴族,伸展優雅自信,在21世紀。(日盛珠寶)
 彩色的鑽石Fancy Colored Diamond,有如股票裡的績優股、潛力股,白鑽既有的4C分級標準加上人手一份的國際報價,儼然成了牛皮股了。彩鑽的稀有性以及它的全彩表現,目前已經將珠寶的實體價值臻至另一個高峰。紅、橙、黃、綠、藍、紫再加上無一不讓女性醉心的粉紅色,二十世紀的六零年代追求白鑽,二十一世紀的開端,彩鑽獨佔鰲頭,身價爆漲百倍有餘。
 
 三百多種顏色組合,考驗眼力
 從淡雅到豔麗,有顏色就是彩,所以彩鑽目前的標準是從極淺到深色,分為濃淡明暗的九個級數:(括弧為市場上亦採用的譯法)
Faint  極淺
Very Light  很淺
Light 淺
Fancy Light  淡彩
Fancy 中彩
Fancy Intense 濃彩 (鮮彩)
Fancy Vivid  豔彩
Fancy Dark   暗彩 (濃彩)
Fancy Deep  深彩
 
 人眼分辦得出三百多種組合的顏色,單一的正色少之又少,時常很難界定,因此主色之外,絕大多數的彩鑽都有伴色、複色、修飾色或稱輔助色。像是我們所謂的粉紅色是介於紫和紅的色調,其實本身都已經是複合色了,同時紅和橙、棕,紫和藍、靛也有關連。比方說主色是Pink 粉紅,紫色、橙色或棕色是伴色,所以會出現像Purplish Pink 粉紅帶紫、Orangy Pink 粉紅帶橙,或是雙色比例相當的Purple-Pink 紫粉紅或像是Pink-Purple 粉紅紫。
 
 色相、重量關乎價值
 別以為只要純純的顏色才是貴才是好,只要顏色不帶灰或褐,加分的複合色彩如紫或紅等討喜的色調價格可能還更好;雖然看彩鑽不能以4C標準來鑑賞,因為彩鑽的稀有,通常和紅藍寶石相同,寧可保留重量來捨去車工的要求,連淨度也常說不宜和白鑽石相提並論。
Origin?鑽石的產地?
 
 彩鑽證書上你可能會發現Origin這個字,莫非鑽石也可以知道產地?!彩鑽的產地從澳洲、加拿大、巴西、俄國到非洲都有,而且探測證明鑽石產地的可能性,目前科學家仍在研究當中。這裡的意思是色源Origin of color,彩鑽顏色的天然或人為,而非產地來源。
 
 撰文/杜雨潔 FGG. GG. FGA. SGC.
企劃/編輯部
珠寶提供/威力寶、鈺如亨、Brilliantia、大曜珠寶、米蘭珠寶、日盛珠寶
模特兒/Paula (費司)
攝影/ hope image studio林謙和0955698343
梳妝/米琪0913971219
服裝/李昆洺手工禮服0953949059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7。)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