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瘋設計 展創意 設計師文創珠寶新熱潮
2014-11-13
作品名稱:衣缽香傳─達摩。(喜柿珠寶設計)
作品名稱:狀元紅擺飾。(朱的寶飾)
台北101的五樓文創區。(朱的寶飾)

    台北101被視為時尚地標,日前結合了台灣10大文創品牌入駐,打造文創新氣象,除了獲邀設櫃的2家珠寶品牌外,台灣其實還有很多的優秀的設計師作品,無論是結合傳統的古典風味,還是細膩的人生感悟,都值得讓人細細品味。本期我們特別收錄了幾位創意設計師的新作,讓你也一起感受這股文創珠寶的熱潮。

黃湘晴 首創沉香珠寶新風潮
 沉香與珠寶,皆是品味收藏家趨之若鶩的珍寶,設計師黃湘晴將兩者結合,取沉香沉靜內斂的特性、珠寶 繽紛多彩的豔麗,打造收藏家的收藏新風潮。  

 
 一般人的印象中,沉香除了是宗教、藥材的用途之外,也是名貴的奇木珍品、雕刻素材,鮮少有人將其與 貴重寶石結合成藝術創作,這是一項珠寶界的新嘗試。

 對黃湘晴而言,珠寶一直都是360度的小型雕塑,無論哪一個角度都應該要美得無懈可擊,沉香珠寶的設計 更是如此,加上沉香的特性:不能碰油、不能膠合、不能在高溫的環境下創作,更遑論製作珠寶習以為常的 焊接火焰;而如何使型態不規則,但卻面面皆相的沉香,能與金屬兩者無縫相融、完美銜接,種種的不可以 ,讓創作「沉香珠寶」簡直就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收藏沉香十餘年的黃湘晴,在其天然的形態下,看見許多創作的靈感,這件「衣缽香傳─達摩」作品,在 沉香木上鑲了約500顆白鑽和近2,000顆的紅寶石,且達摩臉上的鬍鬚每一根都會動,其工藝之難度可見一斑 ,而這件作品也是黃湘晴在沉香中感悟到不受拘束、充滿禪意的生活態度創作而成的。

林芳朱 宮廷時尚,文化珠寶
 台灣第一位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的珠寶設計師林芳朱,她以「古意又摩登」、「新潮又古典」的設計語言, 打造文化珠寶的美妙精髓。  


 玉一直以來都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代表之一,而珊瑚則是台灣最具代表的寶石品項,林芳朱將兩者結合, 並結合現代元素與珠寶藝術化、生活化的概念,將其巧妙結合,讓珠寶設計跳脫配戴的傳統形象,成為生活 的藝術擺件、增添雅緻的人文情愫,並融入當代的精神,讓收藏者在欣賞美的同時也能探索中華文化的內涵 。

 10月份林芳朱自創品牌「朱的寶飾」,獲邀進駐台北101的五樓文創區,開啟博物館經典和文創間的創意連結。在台北101的9坪的空間內,採用了故宮古畫中絹絲古樸的淡綠色,搭配中華傳統漆器工藝的朱紅色,並 飾以博物館中古意的吉祥圖騰,帶出古今交會的摩登風貌。

整理/吳靜華.資料提供/喜柿珠寶設計朱的寶飾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