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玉質台灣─呈現新一代的花蓮玉文化 2014-01-06
  • 主題牆。
  • 吳義盛以玉石打造300件各種器皿、餐具,透過燈光,呈現墨玉天然色澤分布,有如潑墨畫般令人難忘。
  • 主展場「璽宴」,以300坪的大格局空間,呈現陳俊良心中「國宴」該有的氣勢與品味。
  • 豐濱No.8,豐田玉貓眼、925銀,謝旻玲設計。
  • 主展場─璽宴。
 花蓮產美玉的聲名遠播,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現正舉辦「玉質臺灣」展覽,以花蓮特產-台灣玉的共生礦「墨玉」為主材質,並以花蓮縣花「蓮花」為主視覺,邀請在地玉石創作者「吳義盛」與留德金工藝術家「謝旻玲」,以花蓮墨玉、玉髓等材質,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玉石藝術。
 
 由花蓮縣文化局與自由落體設計公司攜手策展,共有「璽宴」、「文房」、「飾寶」及「質品」四大展區、三百多件精美作品。策展人陳俊良說,這幾年他策展的主題從書法、南島文化到現在的花蓮墨玉,都是台灣能夠推上國際舞台、值得驕傲的文化;例如這次墨玉切片後如山水畫的墨點,美得不可思議,他希望能夠藉由這些主題、展覽,讓台灣人民重新認識台灣文化的本質。這次顛覆傳統的展出,讓許多本土玉石業者驚豔、感動,花蓮縣長傅崐萁在看完展覽後,也肯定主辦單位將花蓮玉文化更加突破,指示要將這場展覽移至台北、高雄甚至香港等地巡迴展出,宣揚花蓮獨有的玉文化。
 
開創花蓮墨玉的新格局
 主展場「璽宴」,以300坪的大格局空間,呈現陳俊良心中「國宴」該有的氣勢與品味,吳義盛以玉石打造300件各種器皿、餐具,透過燈光,呈現墨玉天然色澤分布,有如潑墨畫般令人難忘。「文房」邀請台灣16位不同領域的重要菁英如林懷民、陳郁秀、高金素梅、董陽孜等前輩,為台灣20歲年輕人寫一段美麗信念,傳承世代交替的文化財。「飾寶」則由謝旻玲取材花蓮美石,墨玉、雪花玉以及各色玉髓、台灣藍寶等,運用金工設計打造珍飾;「質品」的文創空間,行銷東海岸的玉石創作精品,如墨玉鋼筆、墨玉隨身碟及玉質角杯等。
 
 謝旻玲說,這次展出讓她重新了解到台灣有這麼美的寶石,嘗試了不同的寶石切割和結合金工方式,讓兩者可以和諧呈現,也是她最密集使用寶石創作的一次。由吳義盛帶領花蓮當地的工匠團隊,耗費一年的時間,打造出三百件花蓮墨玉的精品,價值近台幣千萬元,陳列在此次展會中長10公尺、寬3公尺的大桌上,開放的空間讓民眾近距離欣賞。吳義盛說如此格局及創作方式,是花蓮玉石雕刻的創舉,對於提升台灣玉文化,有很大的示範作用。
 
撰文/邱藝青.資料提供/花蓮縣文化局、自由落體設計公司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