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中華技藝─兩岸金鑲玉技藝交流研討會 2014-05-05
  • 20餘位設計師與藝術行業專家齊聚一堂,暢談對金鑲玉設計大賽的看法。
  • (左起)易少勇大師、陳國珍老師和本刊邱社長,正在仔細端詳一只精美的金鑲玉手鐲。
  • 華昌珠寶負責人張國王,看到各界專家齊聚一堂為金鑲玉建言,甚感歡喜。
  • 一抵達飯店就看到特製的歡迎氣球拱門,都覺得「揪甘心ㄟ。」
 金鑲玉是中國一項源遠流長的金工技藝,製作過程費時耗工,結合「金」與「玉」的設計,寓意吉祥、尊貴大方,包括乾隆皇帝都對此工藝情有獨鍾。隨著現代金工飾品的大量機械化製作,此項純手工的技藝格外需要保護。位於福建莆田的華昌珠寶,被喻為是「中國金鑲玉第一品牌」,不僅投入保存、推廣此工藝,為了讓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結合,特別支持中寶協於今年舉辦「2014中國金鑲玉設計大賽」,藉此讓更多珠寶業內外人士了解、喜愛這項專屬中華文化的古老技藝。
 
長年相傳的經典技法 要與現代創意激起火花
 
 
 
 
 
 
 這次行程,從抵達飯店的大型氣球拱門就讓大家感覺備受禮遇,華昌珠寶負責人張國王表示,這次兩岸交流有利提升金鑲玉工藝水平,更對此次競賽有著重要意義,因此特地安排專人帶領大家,逐層參觀華昌各個加工部門,以及金鑲玉的製作流程。與會的設計師王美玲表示,在到華昌之前其實對金鑲玉不甚了解,感謝華昌大方開放參觀,讓大家對這項精絕的工藝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這次行程的重頭戲,「中華技藝─兩岸金鑲玉技藝交流研討會」,希望在場的專業老師們能提供專業觀點,並將這項精絕的古老技藝現代化,提升金鑲玉工藝水準。陳國珍老師說,此次金鑲玉設計大賽十分誘人,連自己都躍躍欲試,想要拿取大獎。中國玉雕大師易少勇表示,金和玉的製作要如何再創高峰,如何將傳統結合現代創意並將其發揮得更好,是未來最主要的努力方向,這次比賽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和歷練。
本次大賽承辦單位之一的本刊邱社長表示,這次比賽的重點著重於創意,不會給參賽者太多限制,只要能將金和玉完美的詮釋,就符合這次主題,並且建議比賽製作指導單位華昌珠寶,能成立「製作品質監督小組」,作為設計師和製作商的溝通橋樑。
 
 在參訪行程的尾聲,華昌珠寶特地安排全體人員到媽祖的故鄉─湄洲島,進行半日的旅遊,體驗當地明媚的風光並感受當地信徒的熱情,大家在旅遊之餘還是心繫金鑲玉設計比賽,更在午餐聚會決議要共同創作一件大型的金鑲玉作品,把金鑲玉這項精絕的技藝精髓以精采的作品展現,對本次比賽更是具有重大的意義。
 
現場採訪/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