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琥珀─封存時光的寶石 2013-07-05
  • 在璀璨奪目的各色珠寶中,有機寶石琥珀天然色澤和溫潤質感,特別受到中外藏家的喜愛。
  • 藍珀散發幽幽的光采,是收藏家眼中的珍品。(汎佳企業)
  • 清代琥珀獸紐印一對。
  • 19世紀歐式琥珀玫瑰項鍊。
 在璀璨奪目的各色珠寶中,有機寶石琥珀天然色澤和溫潤質感,特別受到中外藏家的喜愛,由於千萬年天然形成的琥珀原料越來越稀有,其價格正快速飆漲。從今年各檔國際珠寶展觀察,琥珀與蜜蠟再次掀起市場波濤,追求具有神祕意涵的天然有機寶石已蔚為風氣。
 
充滿神話傳奇的金黃珍寶
 琥珀的英文名為Amber,在西方的傳說中琥珀總是跟隨著淒美的歷史傳說,如:在北歐的傳說中,海神之女因遺失了心愛的項鍊而傷心落淚,撒在海面上的淚珠,變成了一串串珍貴的琥珀,這也是安徒生童話中「美人魚」的發想起源。而在中國卻脫離不了帝王與美酒,如蘇東坡全集裡就有「萬壽菖莆酒,千金琥珀杯」。
 
2.5億美元再現「琥珀宮」傳說
 全世界最早的琥珀文物,出現在英國東薩塞克斯郡的一處古墓穴中,發現的一只琥珀杯,考古學家稱之為Hove Amber Cup,全杯以整塊血珀掏製而成,拋光精良,做工十分精製。北歐人相信,配戴琥珀能趨吉避凶,同時更具有強身健體的功效,琥珀的飾品因而在歐洲貴族間蔚為流行。
英國琥珀杯Hove Amber Cup。
 
 而歷史上最為豪奢的琥珀作品,莫過於建製於俄羅斯凱薩琳宮(Catherine Palace)內的琥珀廳(The Amber Room)。琥珀廳始建於1709年,耗費了近十年的時間才完工,所用的琥珀、黃金和寶石總重量超過六噸,當宮內的五百六十五根蠟燭同時點燃後,琥珀宮就如同黃金般燦爛奪目,滿室生輝,可謂名副其實的金碧輝煌。直到1941年納粹入侵蘇聯,凱薩琳宮遭德軍攻佔,納粹士兵們將琥珀宮整座拆卸下來,裝滿二十七大鐵箱運回了德國的柯尼斯堡,但二戰結束後,這二十七個鐵箱卻離奇地消失,至今仍無確切下落,此事件被稱為二戰之後最大的未解秘密。目前凱薩琳宮內的琥珀宮,是在一九七九年,蘇聯政府號召了五十餘位一流雕刻家,依照殘存的文獻紀錄及大批照片,投入巨額資金,歷經24年的精雕細琢而成,在造價上超過了兩億五千萬美元,而其背後的歷史價值與意義,更是金錢難以衡量。
金碧輝煌的琥珀宮。
 
 相較於西方文化,中國自古以來對於琥珀這種寶石的傳說,更是多彩繽紛。中國人愛琥珀,視之為止血療傷的上品良藥、皇家御用的進貢珍寶,也是禮佛用的佛教七寶之一。
 
琥珀為進貢給中國皇室的珍品
 相較之下,中國本地的琥珀產量甚少,只有撫順和雲南一帶有琥珀的礦區,其餘的琥珀原料,都是由外地進貢而來。遼金時期是中國琥珀藝術發展最為蓬勃的年代,由於由西方琥珀之路的開通,讓波羅的海一帶的琥珀得以傳入中亞,而遼代國力強盛,西方諸國每年都會派使臣進貢各種珍貴材料,其中便包括琥珀。
 
 據《契丹國誌》卷二十一中記載:「高昌國、龜茲國、於闐國、大食國、小食國、甘州、沙州、涼州,以上諸國三年一次遣使,約四百餘人,至契丹貢獻玉、珠、犀、乳香、琥珀、瑪瑙器。」契丹人愛用金器,更愛用琥珀,史學家認為,這與契丹人篤信佛教有關。
 
撰文.圖/楊惇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