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藍寶石中的蓮花 Padparadscha 2019-08-05
  • 3.01克拉無燒的斯里蘭卡帕帕拉恰,在10倍放大鏡的檢視之下幾乎純淨無瑕。(凱莉寶石交易所提供)
  • 左一為EGL博士提供的帕帕拉恰比色石。
  • 產於坦桑尼亞的馬亨蓋尖晶石色澤與帕帕拉恰十分相近。(凱莉寶石交易所提供)
  • 各色帕帕拉恰剛玉。(Beruwala Chinafort寶石市場提供)
  • 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帕帕拉恰原石。(Althaf Cader提供)
 Padparadscha藍寶石,直譯為「帕帕拉恰」藍寶石,也稱為蓮花剛玉或帕德瑪剛玉。最初發現於藍寶石的故鄉斯里蘭卡,而斯里蘭卡是佛教國家,Padparadscha此名源於梵語的Padma raga,其中「Padma」意指「蓮花」、「Raga」指「顏色」,意為「蓮花色的寶石」,因此被叫作蓮花剛玉,當地人則是稱為藍寶石之王(King of Sapphire),是宗教信徒心中的神聖之色。相傳佛祖誕生之初,腳踩七步,步步生蓮,帕帕拉恰即為其中代表著聖潔和生命之蓮。在當地穆斯林則稱為Padmaraja。
 
蓮花剛玉 Padparadscha
 在寶石學上帕帕拉恰剛玉屬於藍寶石家族的一員,晶體結構為三方晶系;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鋁,微量的三氧化二鉻與氧化鎳使剛玉呈現了粉橙色的夢幻效果,並且除了紅色的剛玉稱為紅寶石外,其餘的剛玉在稱謂上都有冠上一個藍寶石之詞,例如:黃色藍寶石,粉色藍寶石‧‧‧‧‧‧等。唯獨粉橙相間的帕帕拉恰剛玉有獨自的稱號,可想而知它的獨特性,在所有剛玉家族中它是產量最稀少的品種,同時市場上稱「若您擁有一顆帕帕拉恰剛玉就等同於擁有世界上五萬分之一的奇蹟」。
 
 現在馬達加斯加、坦桑尼亞、越南和非洲也有這種顏色的藍寶石產出,因此蓮花剛玉已經失去了產地的意義,目前市場上以粉橙相間的高飽和度藍寶石稱為帕帕拉恰剛玉,但也會因為各個寶石鑑定所標準不同而產生粉色藍寶石、蓮花剛玉與橘色藍寶石之差別。
 
認定標準
 帕帕拉恰目前還是沒有顏色的統一標準,會依每個鑑定所對顏色的認知不同而給予不同的結果,經常會有一般較為商業的鑑定為帕帕拉恰剛玉,但是送到大型鑑定所卻是粉色或是橙色藍寶石的例子。
 
 寶石檢測機構聯盟LMHC規定:無論藍寶石產地為何,只要其顏色為橘粉色或粉橘色,色調柔和,微至中度飽和,即可被稱為「帕帕拉恰藍寶石」。
 
 斯里蘭卡最權威的寶石質檢站EGL(EmteemGem Laboratory)Dr. Haris認為帕帕拉恰最常見的是產自斯里蘭卡以及馬達加斯加,但無論產地為何只要顏色達到認定標準並且是粉橙相間在20%至70%的藍寶石且沒有多餘的色調皆可以認定為帕帕拉恰。
 
文.圖/劉凱莉
    武漢地質大學GIC珠寶鑑定師
    斯里蘭卡KELLY GEMS PVT LTD.負責人
    斯里蘭卡合法珠寶仲介交易所所長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