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比利時名師 來台傳授珠寶設計 2019-08-01
  • 全員與Veerle Van Wilder老師開心合照。
  • Veerle Van Wilder,曾任卡地亞瑞士設計中心的首席設計師,亦是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珠寶學院教授。
  • Veerle Van Wilder老師待人親切,上課時與學生零距離互動。
  • 老師有時也會在學員的圖稿上親自示範,神來一筆的功力讓學生大為讚嘆。
 比利時珠寶業界的長青樹「The Pearl Lady」─Veerle Van Wilder,曾任卡地亞瑞士設計中心的首席設計師,亦是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珠寶學院教授。5月份她受HRD Antwer之邀來台教授珠寶設計課程,這次感謝學員Amy陳純美小姐的引薦,我們得以將這位老師的教學成果分享給大家。
 
設計大師低調來台 啟發學員創作潛力
 這次的設計精華班,是由台灣中央珠寶鑑定所引進,課程只有短短5天、招收人數僅限12位,因為很快額滿,加上老師個性低調,這場設計班的消息很少人知道。在學生的眼中,從事設計與教學工作多年的Veerle Van Wilder,修養極佳、設計功力雄厚,每一位來上課的學員程度不同,老師給予不同程度的指導,開啟學生的學習靈感並從中調教,然後才會輔以專業的設計技巧。有些毫無設計基礎的同學,到了第三天就能畫出較完整的作品,讓大家直呼不可思議。
 
 Amy向本刊表示,在創作時老師會先做基本的說明,接著讓大家自由發揮,她才開始逐一指導學員,為了把握時間,她甚至不吃午餐,也要把同學教到會;在設計上,老師更講究設計的故事,因此會問大家為什麼要這樣設計?要設計給誰配戴的?要使用什麼寶石?學員必須要對整個架構很有概念,才能與老師溝通交流。老師有時也會在學員的圖稿上親自示範,神來一筆的功力讓學生大為讚嘆。
 
 首次來台灣的Veerle Van Wilder親切隨和,最喜歡在翻譯的陪同下到師大附近逛逛美術用品店,買到適合給學員用的畫紙就能讓她開心一整晚;Veerle這次也體驗了台灣的小吃、小籠包,還有台灣茶,但是聞名中外的珍珠奶茶她還是不敢恭維。
 
關於The Pearl Lady的詳細報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珠寶世界》第67期查閱。
 
採訪/邱惟鐘、吳靜華特別感謝/台灣中央珠寶鑑定所、Amy陳純美小姐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