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Martin Rapaport 鑽石產業的現況 2018-11-07
  • Martin Rapaport(馬丁‧雷朋博)先生。
  • GIA校友會理事長林志達(右)代表頒發感謝紀念牌。
  • GIA台灣總監王柏允,也是這次講座的重要推手。
  • Rapaport演講結束後第一個要求,就是邀請現場賓客一起來一張大合照。
 翻開珠寶業界歷史,要挑出鑽石界影響深遠的人物,一定免不了要提到Martin Rapaport (馬丁‧雷朋博)。GIA台灣美國寶石研究院校友會,今年與Rapaport先生合作,承辦他於亞洲巡迴演講的台北場,讓聽眾一起透過他銳利的眼光,思考鑽石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Rapaport 鑽石界的指標人物
 Rapaport先生是Rapaport集團(The Rapaport Group)的創辦人/主席。他於1978年所創立的Rapaport鑽石報告(Rapaport Diamond Report)週刊,演變成為全球鑽石交易行情的唯一參考基準。
 
鎖定客群 精準行銷
 業界現在正處於一個景氣低迷的狀態。台灣零售市場需求疲弱,無論是實體店面或是網路通路,都面臨著眾多轉變的抉擇。Rapaport先生在這場講座中指出,業者首先要先研究出,自己經營目標的市場與顧客型態是什麼。以顧客導向(Customer Centricity)為核心的經營模式,正在改變著消費環境。
 
創造無形價值 關心國際動態
 Rapaport先生也提出他對合成鑽石大量進入市場的看法。他認為業者應該多把注意力放在銷售珠寶所代表的含意與情感價值,只要正確告知所有相關訊息,那麼是合成鑽石又何妨。 
 
 至於合成鑽石是否會衝擊天然鑽石行情的問題,Rapaport先生說道,合成鑽石其實存在好一段時間了,而根據他的鑽石行情資料,過去四十年來天然鑽石交易價格有高有低,較大的起伏都是因國際經濟環境變化所造成。看看合成紅寶石已有超過百年歷史,也沒有讓天然紅寶石失去其珍貴地位。製作合成鑽石的成本極可能會越來越低。所以關心天然鑽石行情的珠寶業者,要注意的重點該是重大國際經濟動態,才有可能在關鍵時刻掌握先機。
 
撰文/陳逸駿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