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化腐朽為神奇 —玉雕魔法師 2018-10-18
  • 天行健。
  • 商山四皓。
  • 姑蘇一隅。
  • 「龍鳳呈祥」2014百花玉緣杯中國玉石雕金獎。
  • 生。
 玉雕是古老的雕琢品種之一,源遠流長,世所公認。原始社會,先人就用玉石製作成鏃、矛、刀、斧、鏟等器具,新石器時代晚期,就有了玉製品,從河姆渡遺址當中,出土28件玉料和瑩石製作的璜、管、珠的裝飾品,距今有7000年的歷史。
 
玉雕派別,各立山頭。精湛工藝,實力見長。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人才大量湧現,在上海的文化氛圍中,形成獨特的「海派」風格,在玉雕界深具影響力,這股氣勢延續至今,已與玉雕「北派」、「揚派」、「南派」等派別,形成分庭抗禮之域。「北派」玉雕有莊重古樸的特點;「揚派」細膩精緻,主要集中於揚州;「南派」擅長複雜多變的鏤空雕,集中於廣東,用料多以翡翠為主。風格的形成,都是受當地文化、傳統環境的影響,在長期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如漢代刀法中的遊絲毛雕、漢八刀。20世紀30年代,上海玉雕擺件類作品已具有高水準,《翡翠珍珠塔》在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上獲得最高獎。
 
 近年來,隨著和田玉價格的不斷攀升,一批優秀的海派玉雕師脫穎而出,創作出具有收藏價值的精品。海派玉雕之藝,重點在於「海納」和「精作」。「海納」即氣象萬象,但凡繪畫、雕塑、書法、石刻、民間皮影和剪紙、當代抽象藝術,只要是有亮點,便化為己用。「精作」更讓人驚豔,料色巧作,題材轉化,工藝變幻,立基於時代潮流。 
八瑞。
 
繼承傳統,開創新局。大師對話,任重道遠。
 蘇州玉器名聞天下,明代玉雕師陸子岡最出名,發展「刀刻法」及「連環會」工藝,締造陰陽浮雕的玉雕品,得到朝廷的賞識,仿者不斷,是收藏家追求的珍品。一塊精彩的玉石,在一位師傅的雕琢刀下,可能只換個成本價,但在另外一位師傅的雕琢刀下,卻可能升值百倍,其中不同在於創新。
 
 蘇州「天一‧孫永藝術玉器工作室」的玉雕藝術家孫永,學藝之路至今二十餘年,成績斐然,獲獎無數,最榮耀的桂冠即是「中國青年玉石雕藝術家」、「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玉雕類傳承人」、「海派玉雕特級大師」。他認為玉料有生命特徵,完好的料作工少,有瑕疵的料,則用工藝來掩蓋,追求精雕之美。題材擅與時事結合,與觀者共鳴。
女媧補天。
 
撰文/徐樂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