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中國NGTC玉石論壇在港成功舉行 2018-09-28
  • 現場與會嘉賓手拉手,象徵共同為玉石推廣攜手並進。
  • NGTC主任葉志斌致詞。
  • 中國玉雕大師李博生,言談之中盡顯深厚的文化底蘊。
  • 陽光媒體集團董事長楊瀾認真聽李博生大師發表演講,聽到有趣之處也不禁會心一笑。
 在九月香港展期間,中國國家珠寶玉石品質監督檢驗中心(NGTC)、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GAC)共同主辦了一場「玉出東方 科技領航—NGTC玉石•科技•文化 香港論壇」,現場共計有200多位嘉賓參與,包含NGTC主任葉志斌、中寶協副秘書長房杰生、歐陽秋眉教授、陽光媒體集團董事長楊瀾、菜百首飾總經理王春利、萃華金店總經理郭英杰等人。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NGTC玉文化顧問李博生以他60年的治玉心得和所思所想向與會聽眾分享了玉石材料學研究對中國玉文化的傳承及推動作用,以及由治玉技藝凝練而成的哲學思辨。李博生大師表示:「玉文化以其豐富的玉材運用和幾千年自然追求、人文思想的浸染,逐漸成為中國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為新時代中國文化自信建設添光添彩,而玉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離不開專業理論知識的指導和實踐經驗的支撐,所以也需要更多玉文化『記錄者』、『奮鬥者』、『傳播者』的共同努力!」
 
 隨後NGTC科研團隊圍繞玉石主題方面的研究成果進行分享,包含翡翠檢測最新問題、和田玉檢測問題、石英質玉標準解讀等等,以及NGTC首席科學家陸太進分享的「一帶一路沿線的玉石資源概況」。
 
 回顧過去、立足當下、展望未來,這次論壇豐碩的交流成果,進一步凝聚了國際同業對於推動玉石產業的發展共識,加強了玉石文化的交流、互動,亦獲得了與會聽眾的積極回應。
 
現場採訪/吳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