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瓜地馬拉翡翠 是不是翡翠? 2018-04-20
  • 高等級瓜地馬拉翡翠。(編輯部)
  • 緬甸永曲礦口位置圖。(于汶立提供)
  • 綠輝石翡翠觀音墜飾。
  • 綠輝石翡翠證書。
  • 硬玉與綠輝石翡翠拉曼光譜疊圖。
 前陣子在臉書上刊登一張瓜地馬拉的翡翠照片,幾位留言的朋友說有用緬甸產的價格來購買瓜地馬拉的翡翠(簡稱瓜料)。
 
 翡翠主要是由硬玉(Jadeite)礦物所組成,並非單一礦物。照片中的瓜料經過儀器分析,主要成分是綠輝石(Omphacite)為主,偶爾會有黃鐵礦共生,與大多數人的印象,翡翠是由硬玉所組成的成分有很大差異,但是在廣義上稱它叫翡翠並不違法。
 
經過筆者聯繫,從台灣北中南好幾家鑑定所得到的結果可以區分為兩大類:
1. 天然硬玉翡翠。證書上不會打產地。
2. 天然綠輝石翡翠。大多數不打產地,如果送件者想打產地,部分鑑定業者會將產地打為瓜地馬拉。
 
 如果你是拿到大陸質檢站所開出的證書,大多會寫天然翡翠A貨,部分在備注欄上會寫主要成分是綠輝石。
 
「永處料」翡翠是什麼?
 常聽賣家說這翡翠是永處料?到底永處料是指什麼樣的翡翠?經過網路搜查,可以發現一個共同點,永處料翡翠是一種綠輝石型的翡翠。根據于汶立珠寶鑑定師,也是緬甸華僑的口頭說法,永處(雍曲)是緬甸一個翡翠坑口名稱,位在「龍肯礦場」北約20公里處。這裡所產的翡翠都是原生礦,品質有好有壞。緬甸雍曲料綠色主要致色是鉻元素,瓜料綠色致色主要是鐵元素。在商家口中傳來傳去,或許就把瓜料挖底的綠輝石翡翠當成緬甸雍曲所產的翡翠了。
 
市面上所流通的這種綠輝石翡翠之共同點是:
1. 薄,通常厚度在1至2mm左右。
2. 產品大多雕成佛公或樹葉,背面都挖得很薄。
3. 雕好成品底部都會墊錫箔紙。
4. 成品底部都是封底,無法打開。
5. 顏色為墨綠色或者是藍綠色。
 
 相信多數市場流傳的挖底綠輝石翡翠大多來自瓜地馬拉;緬甸產墨翠主要是在磨西沙場口,最近這幾年據說已經相當稀少,市面上瓜料墨翠的比例很高,品質也有相當不錯的。
 
瓜料綠輝石翡翠是否可以購買
 其實任何商品只要是天然無處理,告知其主要成分,消費者可以自己去判斷它的市場價值。不管是緬甸雍區所產的翡翠還是瓜地馬拉所產的綠輝石翡翠「永處料」,有共同特點就是薄。一分錢一分貨,筆者再次提醒消費者不要貪小便宜,不要想用低價買到高品質的翡翠,它們各有價值,重點是你喜不喜歡。
 
TIP
根據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林書弘鑑定師的說法,綠輝石與硬玉混合型翡翠,利用拉曼光譜就可以很容易區分出來。
 
撰文/湯惠民 兩岸聞名寶石學家.圖片提供/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