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春帶彩.玉雕驚豔 劉東-佛陀聖跡 2018-04-18
  • 中國當代玉雕藝術家劉東。
  • 佛陀聖跡-《步步生蓮》,尺寸約50x50x2cm。
  • 佛陀聖跡-《九龍灌浴》,尺寸約50x50x2cm。
  • 佛陀聖跡-《宣說妙法》,尺寸約50x50x2cm。
  • 佛陀聖跡-《涅槃太虛》,尺寸約50x50x2cm。
 劉東大師,中國當代玉雕藝術家,從事玉石雕刻藝術創作近30年,作品有著強烈的個人符號,極具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和哲學意味。近期,他發表了一套四件的《佛陀聖跡》春帶彩雕件,轟動玉林,北京博觀拍賣的奧岩先生對其評語為:「近年來難得一見、極具創作風格的大型優秀翡翠作品。」
 
耗時三年 傾力之作
 劉東花了3年多的時間完成這四件作品,他回憶起這套翡翠作品的故事,實屬緣分。春月裡的某一天,李擁軍先生來拜訪劉東老師,表明自己有幾片翡翠已經收藏了4年多,請了玉雕界的幾位老師設計都未能如意,但看了劉東的作品大受感動,誠意邀請劉東為其雕琢,一開始劉東並未放在心上,但當四片原料一一呈現在他面前時,觀玉無數的他也欣喜若狂,感動不已。
 
 這四塊翡翠體積不小,在燈光下質地晶瑩剔透,且綠春兩色完美交融。劉東買了六盞不同性質的檯燈到臥室,同時將翡翠也搬了進去,開始與其朝夕共處3個月的日子,他畫了100餘幅的草稿,並用38個月的時間精雕細琢才完成。
 
 劉東認為,能遇到這樣上好的翡翠是上天的安排,因此他將自己對宇宙、自然和人生的感悟投射到作品中,並將玉石中最美的部分展現出來,成就經典作品,這是他給予翡翠緣分最真切的回報。
 
整理/吳靜華‧資料提供/枕石藝術
特別感謝/斑馬先生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