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鍍色綠柱石仿祖母綠 2018-04-10
  • (圖1)這對由許多顆綠色玫瑰式切割珠粒設計成的耳環,常規鑑定與內含物為綠柱石之屬性。
  • (圖2)紅外光譜得到環氧樹脂吸收峰3056、3037、2964、2931、2872cm-1。
  • 從高階SEM影像顯示,A區塊為表面鍍色層,B區塊則無顯示鍍層處理。
  • 以DiamondView觀察鍍綠色刻面與稜線之間的結構關係,更能清楚顯現出鍍色層刻面與未著色(或褪色)稜線之間的結構型態。
  • 本鍍色綠柱石的UV-Vis-NIR光譜主要吸收峰落在680nm與360nm,有別於一般祖母綠的吸收帶,即顯示該物件材質應為無色或淡色的綠柱石。
 近日鑑定了一對客戶以為是祖母綠的耳環(圖1,左),這對由許多顆綠色玫瑰式切割珠粒設計成的耳環,總重量分別約為164.17ct與172.09ct,顏色為淡至濃綠色,呈現出玻璃光澤。從常規鑑定得到折射率約1.57(點讀),比重約2.67,無螢光反應,再進一步由紅外光譜反射區段400至1600去與拉曼光譜進行指紋比對,也得到相同的結果,證實為綠柱石。而從顯微鏡觀察該耳環內部,可見天然內含物結構(圖1,右);但以漫射照明下進一步檢查結構後,卻發現異常的顏色結構狀態,其綠色均集中在寶石表層,而稜線之間呈現出淡色的結構,這樣的顏色結構實非祖母綠的自然顏色呈現,比較像是附著在表層的顏色處理。
 
高階鑑定與觀察
 以DiamondView觀察鍍綠色刻面與稜線之間的結構關係,在不同光源Visible Light與UV Light的切換下,更能清楚顯現。針對它的材質,我們以紅外光1000至6000cm-1區間進行分析,得到環氧樹脂吸收峰3056、3037、2964、2931、2872cm-1(圖2),推論其顏色為綠色樹脂鍍層所致;再以UV-Vis-NIR光譜來比較該物件與一般祖母綠之差異性,亦得到具體結果。而該綠柱石主要吸收峰在於360與680nm,有別於一般祖母綠主要於620nm與430nm的Cr3+吸收帶,本鍍色綠柱石的UV-Vis-NIR光譜主要吸收峰落在680nm與360nm,即顯示該物件材質應為無色或淡色的綠柱石,而以這種處理方法作為祖母綠替代品。
 
鑲嵌的鍍色覆層處理
 鍍色處理技術早已被應用於各種寶石,儘管它所採用的技術與使用的化學染料各有不同,在材料上近年來也不斷的研發和改良,其顏色的耐用度與穩定性越做越好,且顏色具有多樣性變化。某些鍍色處理僅施行於寶石局部,通常是在寶石刻面上使用塗料作為覆層,以改變寶石整體外觀的顏色,這種局部處理特別容易被忽略,也可能因為鑲嵌為成品而難以觀察到寶石底部或甚至內部,尤其是鍍在寶石底部或尖底的作法,更增加了鑑定上的難度。通常它的顏色只附著在寶石的表面,與寶石的內部沒有直接關係,加上顏色有深有淺,且有可能混合其他顏色讓其外觀看起來更自然。過去的案例中,最常見的是採用鍍色塗層的丹泉石,用以改變進而提升顏色的飽和度。本案例為小顆寶石,在進貨時盤商可能因為它的價值較低而忽略鑑定的重要性,更可能因為鑲嵌後扮演邊石角色而未能及時檢查出,這是買賣雙方都必須留意的。
 
※本篇重點節錄自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發表於美國GIA G&G 2017冬季號雜誌刊登內容。
 
撰文/賴泰安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寶石鑑定講師、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負責人
游宗錚 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主任
圖片提供/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