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到國外買寶石經驗談 2018-03-16
  • 在路邊買寶石,是專業能力的一大考驗。(編輯部)
  • 加拿大彩斑菊石,在Hotel City Tuscon。
  • 電氣石晶體。
  • 亞歷山大變色貓眼。
  • 墨西哥火瑪瑙。
  • 筆者在美國吐桑展Fine Minerals International。
  • 斯里蘭卡寶石,金綠玉貓眼、海藍寶石。
 筆者應邱社長之邀,談談到國外各地買寶石的經驗談,給大家做一個參考,寫稿時剛好美國吐桑展正在展開,便從它談起。
 
做好行前功課 省時省力
 吐桑展是一個很大的國際性寶石展覽,展場最多時有50幾個,各有不同主辦單位,展出東西種類很多,包含礦物、化石、寶石和藝術品,時間大約從1月20日至2月中旬。
 
 吐桑展每一個展場都各有獨自的特色,如果想看好的寶石,最好去GJX、AGTA這兩個展場,如果想買便宜的寶石,最好多跑一些小的展場,如River Park Inn、Holidom、Days Inn、22nd Street Show等地。如果要找寶石原石可以研磨,River Park Inn裡有好幾家專賣可加工的原石。
 
 礦物和化石主要集中在Hotel Tucson City Center附近,這飯店範圍很大,停車也比較方便,不用付費。Fine Minerals International常有很漂亮的寶石礦物晶體,特別是碧璽、坦桑石。吐桑展展場很多,如果對寶石、礦物、化石不排斥,建議每一個展場都要去,多看、多問,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路邊攤往往可買到便宜貨 但要當心假貨
 到礦區買寶石,最便宜的價格是在路邊買,不過這是需要很多專業知識才有膽子做的事情,以筆者個人經驗,「專業、語言、買錯也能接受事實的勇氣」,擁有這幾個條件,下次就不會買錯。
 
 礦區假的東西很多,如何用簡單工具達到鑑定目的,必須很專業才行。如果要去緬甸買寶石,一定要先知道緬甸產什麼寶石,建議可以先參觀寶石博物館,看看他們有哪些寶石,買橄欖石、藍色方柱石、紅色尖晶石或特殊含蟲琥珀都是不錯的選擇。
 
斯里蘭卡是寶石王國
 
買翡翠不一定要到緬甸買
 
撰文/吳照明 吳照明寶石教學鑑定中心負責人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