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SSEF國際鑑定室 珠璣藏玄機-2 2018-03-13
  • 帶有5顆大水滴狀珍珠的項鍊。(圖片提供/V. Lanzafame)
  • 卸下鑲台的珍珠從兩個不同的方向拍攝,揭示了淡水貝殼珠核。(圖片/V. Lanzafame)
養殖珍珠的「古董」項鍊
 最近收到一件迷人的古典風格項鍊,帶有5個從15到42克拉大小不等的珍珠。由於這件珍珠設計採用封底的鑲嵌,為了檢測(圖1),我們不得不用丙酮將珍珠卸下。令人驚訝的是,當取下座台時這些珍珠的身分立刻揭曉,無需鑑定即已暴露了皆為養殖珍珠的答案。這些養殖珍珠每一顆都露出由淡水蚌貝磨成的橢圓形半球珠核,其他部分被珍珠層覆蓋(圖2)。
 
 X射線發光像和X射線螢光光譜分析,證實珠核屬於淡水蚌貝以及覆蓋的珍珠層為海水珠母來源。雖然這件古董風格項鍊的主人對這個結果相當失望,但是對於從事鑑定古董物件的寶石學家來說,是很有意思的案例。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羅倫.卡帝亞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