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廖文良的繪畫與珠寶 2018-08-06
  • 廖文良身後的每一幅畫,其實都是每件珠寶的設計證書。
  • 水木清華畫作。
  • 此件作品靈感是來自「水木清華」畫作,成串的柳條、流動的清水,交織出令人心神愉悅的詩意。
  • 柿子紅了。
  • 廖文良在台北的店面,結合了自然與藝術風情。
為業績 踏入珠寶設計之路
 從事珠寶行業超過30年,最初廖文良是擔任台北某珠寶公司的業務,1990年股市崩盤,珠寶業也慘兮兮,廖文良立即決定轉換推廣產品類型,以手工與設計款為主打,並主動提出幫客戶設計的要求,擁有輪機工程製圖基礎,廖文良畫的設計圖既工整又漂亮,客人都願意買單;廖文良也會將耳環、小套鍊,掛在自己手工做的詩文圖卡上,這樣的行銷方式,讓廖文良當時的年度業績成長近5倍。
 
金龜子珠寶 讓他一舉成名
 廖文良參加1999年在台北世貿舉行國際珠寶展中的設計師聯展,他首度推出金龜子珠寶創作,驚豔各界。廖文良出生於台南後壁農家,他的珠寶設計多取材於大自然,像他的經典作品「黃金歸屬」,其實是源自傳統嫁娶丈母娘獲得「金龜婿」的諧音,配合果實飽滿的玉蜀黍,搭配亮麗天然的金龜子,色澤就有如華人最鍾愛的翡翠,不僅寓意吉祥,也具有獨特的話題性。
 
成為寶石界的電視名人
 2007年廖文良開始將珠寶導入繪畫與詩詞,廖文良說創作這麼多年,他一直認為金工和寶石只是這個行業的基礎,你一定要增加作品的文化底蘊,「有了文化,才有機會創造故事、創造感動。」廖文良的創意與專業,也讓他獲邀擔任當紅節目【寶物博很大】的珠寶鑑價師,以及吳淡如主持的【女人要有錢】陪審團的珠寶設計藝術總監,這些節目在台灣當時掀起一股鑑價的風潮,也讓他成為電視名人,走在路上都會被認出來。
 
首創AR體驗 讓每件作品展現生命力
 儘管錄影工作忙碌,但是廖文良依舊沒有放棄創作,反而從這些經歷獲取更多養分,再求突破。「如果你要讓人家看見,你就要讓人家懂。」秉持這樣的想法,廖文良在2016年發表的著作「那一葉‧有囍事」中,他結合AR(擴增實境)體驗及浮空投影技術講解設計概念,將珠寶鑑賞跨越進入高科技美學的文創新境界。
 
採訪/吳靜華‧攝影/月亮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