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三月香港珠寶展 珍珠市場報導 2018-05-28
  • 筆者(左)和多年老友David合影,David也曾是Paspaley雪梨公司的最高主管。
  • 筆者在展會現場與台灣最大珍珠批發商佳助企業的董事長葉志祥先生(右2)交換情報。
原料全面上漲20-50%
 2018年三月香港珠寶展,聚集了來自全球各地的珠寶商,也有超過兩百多家的珍珠批發商在經過展前幾場的珍珠拍賣會之後,開始計算著今年珍珠原料銷售的策略。
 
 經過這兩天與珍珠同業的交流後,確認全世界最大珍珠拍賣會的主辦機關Paspaley,會在3月4日開始的珍珠拍賣會調高所有珍珠原料底價將近20-50%。過往在價格上漲過程中,多數漲價會以優質的珍珠為主,這次卻突如其來的將上、中、下品質全數上漲,想必和市場的供需有很大的關係,雖然很多買家持觀望態度,故前幾天的買氣沒有預期的好,但我相信在未來市場強勁成長的需求下,珍珠產品勢必帶來一波明顯的看漲壓力。
 
行情看漲 入手要快
 一份來自法國的全世界三大調研報告IPSOS研究中指出,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到2018年,珍珠價格與市場的關聯,因產量減少、品質提高、珍珠拍賣會的舉辦、網路銷售增加及品牌展店數量增加而產生相當大的變化。故而造成淡水珠均價在過去十年成長133%、海水珠均價成長121%,珍珠原料加工總值由每年的26.2億美元成長到30.86億美元,代表原料價格10年來成長15.3%;而珍珠製造業總額由7.31億美元成長到17.77億美元,表示工廠購買珍珠的數量增加,工廠珍珠存貨成長了142%,珍珠原料廠商分銷總額由22.13億美元上升到52.43億美元,這代表珍珠批發端售價成長136%,而珍珠類珠寶消費者總支出,也由每年的81.09億美元成長到197.04億美元,代表珍珠品牌的終端售價每年以10.9%的複合成長率上揚。
 
 過去十年來,在珍珠品牌的推廣帶動下,使消費者對珍珠的接受度提高,故品牌展店的數量不斷增加,提高了珍珠的銷售量,加上因為網路銷售的增加,使工廠願意增加珍珠原料的庫存量,造成珍珠原料標售價格連續十年上升;同時亦因環境的變遷,海水溫度上升下,養殖珍珠已經無法供給市場的需求,天然珍珠更只有十萬分之一不到的產量,未來在珍珠品牌的推動下,珍珠勢必成為珠寶業的熱門商品,或許也是珠寶藏家的最新選擇,喜愛珍珠的人現在應該趁早入手,才不會造成遺撼。
 
現場報導/大喨珍珠 張貞富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