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路仁寬 寶石界老頑童 2018-05-24
  • 老路是星巴克的常客。
  • 交棒!路仁寬將自南非受訓時的鑽石研磨棒親手交給曾盛龍先生。
  • 當年的GIA課本,筆記能然保留完好。
  • 老路的藏書裡面有許多作者的簽名。
  • 1981擁有GIA、FGA雙寶石學家資格的路仁寬先生,在台灣受到這兩個校友會推崇。
當導遊與GIA院長李迪克結緣
問:聽說你是台灣最早擁有FGA和GIA寶石學家的人
 參加台灣省第一期的導遊考試,取得了專業導遊,導遊證第15號,第一個工作就在中國旅行社擔任導遊。1976年12月,GIA美國寶石研究院的院長李迪克來台旅遊,我負責接待,也因此引起我學習寶石學的念頭,聽說台灣當時有三位FGA寶石學家,於是我第二年就去報名了FGA的課程,只是原文版課程還真難讀,我前後考了8年,終於才在1981年赴香港大學考取FGA寶石學家證書。同時我也在1980年到當時美國GIA,報名寶石學家課程,由於已經有FGA寶石學的程度基礎,所以很快就通過考試取得GG資格了。「當年我應該是台灣唯一同時擁有美國寶石學院GG和英國FGA皇家寶石學院士資格的第一人。」
 
以CZ切磨經驗獲得南非特有鑽石集團賞賜 
問:你如何帶團去南非學習鑽石切磨技術?
 1981年,南非特有鑽石集團來到高雄楠梓加工廠設立鑽石切磨工廠,希望就近培植本地鑽石切磨人才,他們希望先徵召一批人到南非受訓,因為路先生具有寶石學家資格又能說英文,自己也在磨CZ(蘇聯鑽),於是他們請我當團長,徵選對寶石切磨有興趣的人去南非受訓,當時他推薦了幾位優秀人才,如苑執中、曾盛龍、蔡豐竹……等,後來特有鑽石集團因故撤出台灣,這些人就成了台灣切磨鑽石的基石Key Stone。
 
張新洽寶石圖書館
問:聽說你有個圖書館在拉拉山上,真的嗎?
 我自學研究寶石,所以買了很多各國寶石參考書,曾經有想好好整理他們,但是個性懶散一拖再拖,許多寶石學的資料和畢生珍藏,我分別放置在美國和台灣兩地,因為我兩地住,希望能手到書來,所以我每本好書都買三本(台北有兩個住處,所以要有三本)。台灣寶石界我最欣賞的人是張新洽先生,張先生是一位金融家,也是台灣第一位GIA寶石學家,雖然我沒有見過他,但是他為婦女雜誌社連載的寶石專欄,我每篇都仔細研讀,後來雜誌社將它編印成冊,書名就叫《珠寶世界》。幾十年來我將放在拉拉山住家的寶石標本與書籍都擱上小閣樓,還為它立牌取名為「張新洽寶石圖書館」。如果有人願意成立台灣寶石博物館,我願意全部無償捐贈出來。
 
熱愛寶石學 堅持走自己的路
問:早期的寶石學家個個名利雙收,你好像還好嘛!
 我研究大自然的寶貝,純粹為興趣,大家知道我不善做生意,也不求名利,在1981年我就完成FGA、GIA雙重國際寶石學家資格,「我無悔這人生鑽進寶石學殿堂,也無悔對它巨大的付出,因為寶石豐富了我的人生,也讓我不虛此生。」
 
採訪攝影邱惟鐘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