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三月貿發局香港展 2018-05-15
  • 三月香港珠寶展的買家採購目標明確,讓參展商重獲信心。
  • 綺麗珊瑚這次展出了很多稀有原料,提供同業更多選擇。洪明麗董事長手中這件原料重達2.5公斤,這麼粗的珊瑚原料並不多見。
  • De Simone的2018年新作「My Lady」系列,象徵現代女性的熱情與自信。
  • 廷砡珠寶的「湛藍之星」藍寶石套鍊。
  • Wilds Company展出的100克拉金綠玉貓眼價值超過2,000萬港元。
  • 美麗的黃鑽,相當吸睛。
  • 傑利亞公司展出的台灣藍寶藍鵲作品。
 貿發局主辦的三月香港珠寶展,向來被視為當年珠寶業的景氣指標,今年機場和灣仔展區合計有超過4,550家廠商參展,共吸引約87,000名買家入場,比去年提升2%,無論是展商數目或入場觀眾都打破了往年的紀錄。
 
買家採購目標明確
 雖然買家人數突破紀錄,但大家最關心的還是有沒有生意,在亞博館開展的第二天,現場就看到有人在數美金,似乎是已經完成交易了。來自以色列的買家Haim Miller入行40多年,擁有6家分店的他,今年的採購量預計比去年多50%,他說在香港展可以購買到符合業務需求的產品。
 
 參展商Wilds Company的董事總經理Angela表示,據過去半年來的觀察,消費者對於購買寶石的要求更具體、明確,主動說出自己想要的產品類型比例也提高。
 
調查顯示消費力正在回溫
 據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去年香港貴重珠寶的出口有3.6%增長,今年兩展的參展商數目創歷年新高,本地及海外買家數目更刷新紀錄,足證香港作為環球珠寶業採購平台的重要地位。參展商普遍滿意這次參展效果,而來自日本、緬甸、菲律賓、越南、柬埔寨、伊朗、土耳其的買家數字有明顯成長,反映這些國家的市場潛力。
 
台灣廠商轉換路線 尋求新商機
 台灣在珠寶公會的帶領下,於灣仔與亞博館都有廠商展出,為因應消費者與市場的變化,以往攤位在灣仔的永康珠寶和靓睛金珠寶都改在亞博館展出,裸石與成品都有銷售的他們,對於產品類型的調整比較有彈性。
 今年改變型態的還有台灣的綺麗珊瑚,綺麗是亞博館最大的參展商,總共有18個攤位,他們將一半的展位用來展出原料,提供同業購買、自行加工,並提供加工所需的各項諮詢。
 
義大利 De Simone
 De Simone是擁有逾160年歷史的家族企業,他們現在的作品以珊瑚居多,還有一些土耳其石、珍珠作品。現在公司由三兄妹接手,從原料的挑選、設計都由新生代執行。
一年來香港展出四次的De Simone家族,現在也在義大利擁有2家專賣店,對品質要求極高的他們,堅持每件設計都是義大利手工製作。他們不只求眼前利益,而是希望用品質說話,延續家族對珠寶高品質的堅持。
 
台灣 廷砡珠寶
 首次參與展出的台灣廷砡珠寶,就以高端形象於3樓大會堂登場,展覽期間還獲國外奢華生活主題節目採訪。這次他們展出多款精品,其中包含一款在展前開幕記者會上曝光,就廣受討論的「湛藍之星」藍寶石套鍊,主石重109.04克拉,擁有極高淨度,工藝創作展現歐洲皇室貴族的細緻優雅。
 
現場採訪/吳靜華.資料提供/香港貿發局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