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封面人物─莊喬伊的藝術與珠寶 2018-05-15
 莊喬伊C.C.Joy,是一位由藝術專業進入珠寶領域的設計師,也是台灣少數能悠遊於藝術與珠寶間的設計師,她為了追求藝術,不顧家裡反對到美國求學,接著旅居法國、義大利再回到台灣,生活有如飄蕩的種子,在每一處汲取藝術養分,發展出今日豐厚的果實。
 
沒有退路 更能激發潛能
 Joy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以藝術見長的Saint Mary大學求學期間,因為沒有家中的經濟支援,生活靠的是獎學金,還有就是參加比賽所得的獎金。天生左撇子的她,小時候被長輩「修正」成右撇子,所以在雕塑創作時她可以雙手並用,個性倔強的她,曾經在參加比賽前聽到人說:「Joy用兩手創作,我們只有一隻手,怎麼跟她比。」就因為這句話,那次比賽Joy選擇只用右手,雖然那並不是她的慣用手,但最後仍然贏得了比賽,這就是Joy「不服輸、不低頭」的個性。
 
生命中的貴人  Bottega 先生
 畢業後的Joy在美國結婚生子,並在家中相夫教子,但大約一年會舉辦一次自己的作品展,有一天她在展覽上,Joy遇到了改變她一生的人─法國Bottega珠寶公司的老闆,因為他感受到Joy的作品是「西方人能懂的東方風」,立即邀請她到巴黎工作,也是在這個時候,開啟了Joy創作珠寶的契機。她為了加強自己的珠寶設計實力,甚至留職停薪回到美國念GIA,甚至到義大利學金工,在這些過程當中也學習珠寶的銷售與經營,為他往後的事業打下根基。
 
因緣際會 成為Bottega台灣代理
 因為媽媽二度中風,Joy便回台灣陪伴母親生命中最後的歲月,於是向老闆建議讓她在台灣開一家店,Joy說一切發生得這樣自然,當時沒有想到要什麼正式授權或文件,所以起初並沒有授權書,後來才向老闆取得代理權和商標權。
 
 1999年的聖誕節,Joy開始了在台灣的珠寶事業,她把在國外生活的那份感動帶到珠寶設計之中,生活中的自然體驗、自宅門前種植的花花草草、蝴蝶與蜻蜓的自在飛舞。她認為珠寶就是設計師自己對生活美學的體驗與轉化,透過創作向每一個人分享動人的故事。
 
經營大藝術家畫廊 讓藝術貼近生活
 接近退休年紀的Joy認為,進入珠寶業其實是一種機緣,也是「很美的迷路」,入行這麼多年,她想回到當初讓她逃家追求的藝術領域,因此她在台北萬豪酒店2樓中城廣場開設了【大藝術家畫廊】,專門舉辦藝術活動,並展出知名畫家作品,Joy希望讓更多人現場感受大師的作品精粹,讓藝術品不再是少數人所獨享。「其實這30年來,我沒有離開過藝術,珠寶是我的職業,藝術是我的志業。」
 
Big Artist Gallery 大藝術家畫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199號(台北萬豪飯店中城廣場2F)
電話:02-8501-5683
 
採訪/吳靜華‧攝影/ hope image studio林謙和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