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2018戊戌年寶石開運鑑定 2018-02-06
  • 頗有趣的一件珠寶,寶石及金屬的顏色涵蓋了五行的主要顏色。紅碧璽的紅、沙弗萊石的綠、鑽石的白、丹泉石的藍以及K金的黃色。
  • 屬木的寶石以綠色為主,綠色寶石涵蓋的範圍也很廣泛。
  • 橙粉紅色的蓮花剛玉(Padparadscha)鑽石墜鍊,可作火屬寶石的代表。
  • 屬水的寶石,斯里蘭卡產的藍寶石自然是首選。
  • 金綠玉貓眼純正金黃色,向來都是黃色寶石的代表。
 在五術的學問裡,寶石有時也被當作風水之石。本文將就我國部分傳統數術中的本命卦搭配紫白飛星,來建議2018年的寶石配戴方法與種類。
 
以命掛選擇配戴寶石 好運天天來
 本命卦,簡稱為命卦,是依照一個人的農曆出生年分換算成命宮八卦的理論,所以每個人出生,都會被賦予一個先天的命卦,根據這個資訊,或許能夠用來調節自身的運勢。以下為1924年~2022年各年出生的命卦表。出生的日期,若是在農曆年前,則要以前一年的資料為準。
 
男女出生年分命卦對照表。
 
 
 命掛中的坎、離、震、巽為一組,稱為東四命;另外的乾、坤、兌、艮,則為西四命。大致將人類分作2部分。在寶石配戴的建議上,東四命的人,可能適合屬水、屬火及屬木的寶石;西四命的人,可能較適合屬金及屬土的寶石。
 
 五行屬金的寶石,顏色為白色。建議配戴的寶石為白鑽石、羊脂白玉、白水晶、白玉髓、硨磲、銀飾品等。
 
 五行屬木的寶石,顏色為綠色及棕色。建議配戴的寶石為綠色鑽石、祖母綠、綠色翡翠、沙弗萊石、橄欖石、台灣玉等。
 
 五行屬水的寶石,顏色為藍色、黑色。建議配戴的寶石為藍鑽石、藍寶石、綠色翡翠、台灣藍寶、丹泉石、藍色碧璽、海水藍寶、青金石、黑曜石等。
 
 五行屬火的寶石,顏色為紅色、橙色、紫色。建議配戴的寶石為紅寶石、蓮花剛玉、紅珊瑚、紅尖晶石、紅榴石、紅寶碧璽、紫水晶、粉晶等。
 
 五行屬土的寶石,顏色為黃色。建議配戴的寶石為黃鑽石、黃色剛玉、黃水晶、金綠貓眼、琥珀、黃色碧璽、鈦金水晶、黃金等。
 
2018求財運 可選擇五行屬木寶石
 另一個可以參考的寶石配戴種類依據則為九宮飛星。地上九宮的位置是固定的,但是每年的九星都會進入不同的宮位。每顆星自帶吉凶,和各個宮位的交互作用,恰如人事更迭。所以能夠逐年予人適合的吉凶建議。
 
2018戊戍年九宮飛星圖。
 
 
 今年,若是對於錢財運勢比較有期待的,可以參看八白左輔,在巽木宮,所以建議配戴和木屬相關的寶石;想要增強事業上的運勢,則要參看六白武曲,在坤土宮,故建議選擇屬土的寶石;而健康方面,則是要看一白貪狼,位在乾金宮,所以可以屬金的寶石為主;如要增添考試運氣,則須參照四綠文曲,居離火宮,故建議配戴火屬性的寶石。由九宮飛星計算出來的結論,若能和命卦的結果重合,在命理學觀點上將有加成的效應。
 
撰文/吳宜鴻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