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翡翠大賽成品組第一名 簡禎佑 2018-01-08
  • 台灣珠寶設計師簡禎佑。
  • 簡禎佑的「森林中的王子」墜飾。
用設計帶你感受心中的美好
 首次參賽就獲獎的台灣設計師簡禎佑,這次以一件「森林中的王子」墜飾獲得成品公開A組(零售價一萬美元以下)第一名。樹蛙自在地嬉戲、鳴叫,是許多人兒時的美好記憶;然而人們過度開發,間接或直接地破壞了牠們的棲息地,使現代人鮮少聽見樹蛙的鳴叫聲,故這件作品以保護生態環境為設計理念,希望能喚醒大眾對生態保育與永續發展的重視。
 
從代工轉往設計 突破傳統窠臼
 台灣復興美工畢業的他,18歲那年因緣際會到珠寶工廠工作,但起初簡禎佑只是幫忙代工製作,從未想過參加比賽或設計產品。但近幾年大環境改變,傳統經營模式面臨莫大的挑戰,如何轉型是大家一致的想法,而台灣伊犁寶石鑑定所的羅淑萌所長也不斷鼓勵大家參賽,加上台灣早期的翡翠市場相當發達,但後來因為大環境的改變漸漸地沒有以往這麼風光,因此才讓簡禎佑燃起參加比賽的念頭,期望在國際比賽上為台灣爭光。
 
 雖然他每天的工作是面對美麗的寶石,但他總在想有沒有一個故事能喚起我們美好的回憶?於是他想起小時候在鄉間遊戲的美好,感受微風、靜聽蛙鳴,這樣的畫面是他心中所嚮往的生活,於是藉由比賽把故事說出來。「森林中的王子」雖然沒有使用特別昂貴的寶石,但在製作的細膩程度和主題的安排上,都有很多巧思。
 
 得到第一名之後,簡禎佑並沒有自滿於得獎的光環,反而察覺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他未來也會對設計款式的開發下更多心力,並努力朝異材質的設計發想,期望能再次有作品可以在國際平台上與大家見面。
 
現場採訪/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