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劍光如電 氣如虹 龍泉寶劍 2017-12-22
  • 錢蝠劍。
  • 天福劍。沈新培。外裝具銅包金工藝,上等黑檀木鞘,精雕玉佩為飾,毛鐵和草鋼鍛打。
  • 吉祥如意劍。花紋鋼,手工純銅雕刻鍍金,珍珠魚皮劍柄,紅色大漆劍鞘。
  • 努爾哈赤劍。劍把首為銅製海棠形,上鏨天官、仙鹿、仙鶴,鐔首為銅製雕魚形,兩端為龍首。寶劍外部有薄鞘,鞘外鑲有銅質螭虎、龍紋飾物。上等黑檀木鞘材。
文武之人的英雄情懷,最尖銳的裝飾品
 劉邦建漢後,「自天子以至百官,無不佩劍。」當時的劍,不僅防身自衛,也是一種禮儀制度,用來體現人的英雄氣概。
 
 今日,劍成為了鎮宅寶物、豪宅裝飾品或友人相互饋贈的禮品。尤其是龍泉寶劍,盛名傳世,躍為國禮。
 
螭龍劍。沈州。手工純銅雕刻立體螭龍圖案,上等黑檀木鞘材。
 
 
冷兵器時代的發明,蘊藏先人科技與智慧
 龍泉劍始於春秋戰國時期,鼻祖歐冶子誕生之際,正是東周列國紛爭時期。他在龍泉劍池湖冶鑄出第一把鐵劍「龍淵」,成為龍泉寶劍的創始人。唐乾元二年設龍泉縣,從此,龍泉就成為劍的寶名。
 
 在火藥、炸藥尚未發明的年代,冷兵器就是最佳的防衛裝備,即指不用火藥、炸藥或其他燃燒物,在戰鬥中直接殺傷敵人、護己的武器裝備。
 
歲寒三友之君子劍。手工純銅雕刻立體竹圖,上等黑檀木鞘材。
 
 
古今龍泉,歷史與文化的任務,至今未歇
 如今,龍泉寶劍也逐漸淡出戰爭喧囂,承載起劍文化的內涵。到了唐代,凡製名劍,必稱「龍泉」,龍泉已成為寶劍的代名詞。於是,歐冶子製劍之業,在龍泉世代相襲。龍泉製劍鋪最享盛名者,當屬清光緒十一年,第一代沈朝慶鑄造的龍泉劍;清光緒二十年,第二代沈庭璋創辦的「沈廣隆劍鋪」,傳承至今,已是第六代寶劍世家。
 
清風劍。手工純銅鑲嵌天然寶石,上等黑檀木鞘材。
 
 
世代傳承,百年老字號,發掘「非遺」品牌的時代魅力
 探訪龍泉「沈廣隆劍鋪」文創園區,是當地唯一一脈相承的老字號寶劍生產企業,以「天下第一劍」聞名海內外。傳承父親沈新培之工藝,成為第五代傳人的沈州,推展寶劍文化產業,不遺餘力。走訪至此,記錄對話。
 
問:對於寶劍產品的多樣化,是承襲古人作品的再現?還是因時代現象,有感創作?
答:目前有複製古典刀劍,為了符合時代審美觀,也有創新品種。
 
問:並非人人都是俠客,如何訴求寶劍市場的剛性需求?
答:傳統武術的市場在擴大,練武用劍的需求,不斷增加。另外傳統工藝對於收藏者而言,也是一種愛好與趨勢。
 
問:寶劍運用玉石來搭配設計,能發揮作品的多樣與極致性嗎?
答:玉石不能打磨為劍,因作為武器的抗打擊性不足。但可運用金、銀、玉的鑲嵌,作為飾物點綴,突顯劍的質感。
 
 以往,只有帝王、俠客、文人、富商才能擁有的寶劍,現在已走入庶民生活中,想要滿足寶劍所賦予的英雄夢想,均可實現了。
 
文/徐樂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