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歡歡喜喜迎七夕 清代玉獾鑑賞 2017-07-20
  • 清 白玉合歡。白潤籽玉琢製,此合獾為一手握,是頗具份量之把玩玉,造型為二隻交相對望,足爪相連身形飽滿雙獾,琢工極佳,拋光一絲不苟,為清代合歡玉中的華美之作。
  • 清 白玉一夜歡愉。白潤籽玉琢製,獾臥葉題材的說法多元,有一夜歡愉感情說、有避火護身說,有守住基業家訓說,眾說紛紜,既到七夕當然採應時應景的一夜歡愉之說才是啦!
  • 清 白玉雙歡。精白籽料琢成,此器為長形構圖,可能作為文房筆擱用途,琢ㄧ回首與從後攀附的雙獾,彼此口銜相連如意對望,置於案上,象徵歡歡喜喜如意連連之美願。
 即將到來的七夕是中國傳統的情人節,在這浪漫的七月間選擇一個關乎感情的主題來談,應該是個比較應時應景的話題,所以這期我以各式玉「獾」為主題來呈現給讀友。
 
忠貞不渝 永結同「獾」
 獾生長於北國的冰天雪地中,屬夜行性雜食穴居動物,其毛皮自古以來就是高貴的禦寒皮裘,是一種生命力強悍的物種。在清代的生肖玉雕中,獾是熱門的題材,主因之一是「獾」與「歡」同音,取其吉利諧音,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據稱獾是動物界中最忠貞的伴侶,如一方走失或是死亡,另一隻會終生等待,而不另結新歡,因此有以玉雕雙獾作為夫妻定情之物的傳統,代表其一生一世不棄不離的盟誓,而且獾的繁殖力強,每胎可產3至5子,也有多子多孫代代昌盛的隱喻,因而成為國人鐘情的玉飾,也成為象徵堅貞和歡愉情感、子孫繁盛的代名詞。
 
清 白玉留皮合歡
 器以一皮黃肉白的籽玉隨形琢製出頭尾相連,四足交相,對首而望的合獾,工藝細緻造型圓融,象徵夫妻之間和和美美歡歡喜喜的情感。
 
 
 
清 白玉留皮母子同歡
 黃皮籽玉隨形琢製,型態為相擁而臥的母子雙獾,神情慵懶而安逸,象徵母子親情,玉匠在頭部與尾都留紅黃皮巧作,代表鴻運當頭一路到底的吉諭。
 
 
 
清 白玉梅開見歡
 精白小籽玉隨形琢製,此器雖小選料精到,工藝也不馬虎,琢一圓耳圓身長尾小獾臥於盛放的梅枝旁,頗具玩趣而饒富生活氣息。
 
 
 
文.圖/鄭俊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