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祖孫三代七寶情 本村工藝研究所 2017-09-29
  • (左1)高齡90歲的本村幸子老奶奶肩負七寶傳道師重任,教導兒孫重新撐起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
  • 為七寶工藝傾注無限心力的本村宗睦大師。
  • 本村宗睦先生的作品。
  • 本村宗睦先生獲得獎項的巴黎聖母院大型七寶燒作品。
  • 久冨木原 妙小姐的美麗七寶創作。
  • 妙小姐的七寶作品。
  •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外觀。
七寶是什麼?
 七寶一詞源自何處已不可考,各經典歷史解釋皆略為不一。總之「七寶」不屬於七種寶物,後世以有如珠寶般貴重而美麗的東西為其象徵意義。那麼我們一般常看到的景泰藍跟七寶又有何不同呢?七寶燒是透明釉、銀絲掐絲料、局部出現紋飾,景泰藍為不透明釉、銅絲掐絲料、通體滿布紋飾。
 
《七寶事典》成為本村宗睦絕作
 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創辦人本村宗睦先生,鍾情七寶技藝創作,8年間一心只為「七寶」著述立論,自力完成350餘頁16開大小《七寶事典》的鉅著,深受業界好評,準備要再撰寫第二集時卻急病而歿,留下妻子本村幸子女士。
 
 後來本村幸子的外孫女久冨木原 妙小姐考上故鄉的鹿兒島大學,得以就近照顧祖母幸子女士。那5年間非常不得勁的幸子女士,醫生為她開出的最佳藥單居然是請她繼續工作,而剛好擔任教職的女兒久冨木原 睦美老師,年屆退休,在母親一聲令下,將瓦解的本村工藝美術研究所重新整頓,再度出航。
 
娘子軍合力 重振本村「七寶」
 幸子女士擔任「七寶傳道師」的總操盤手,女兒睦美老師整理父親遺留下來的所有七寶相關物品,孫女妙小姐前往東京向珠寶首飾製作大師中嶋邦夫學習琺瑯工藝,接著再跟隨名古屋的金工名師首藤治先生學習雕金技術(本刊Vo1.52曾刊載介紹)。
 
 擦亮招牌的舉動引來本村宗睦先生弟子們的協力,大家共同發願,拚了命也要將七寶給再次推上高峰。近十年來,老中青三代女性接棒傳承勇往邁進,本村的七寶作品小至戒指、墜飾、別針,大到盤、碗、框畫等,創作毫無懈怠,開班招生授課,學員班班客滿。妙小姐甚至表示,期待哪天「本村七寶」的薩摩能量能在東京銀座展射出來,猶如櫻島火山: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撰文/蔡蟳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