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清代玉帶頭鑑賞 2017-04-21
  • 《清 白玉留皮太師少師鎏金帶頭》以高檔黃皮白籽玉為材,琢二隻生動熱鬧相互嬉戲的大小獅子,諧音「太師少師」有父子同登高位的意涵。
  • 《清 白玉福壽雙全帶頭》以潤澤白玉製作,帶頭呈長方形,中間琢一對飽滿連枝壽桃,兩側各著一隻展翅蝙蝠,背面一側為獸首鉤,另一邊為橢圓鈕,是件製作嚴謹高檔的帶飾。
  • 《清 硬玉福壽雙全帶頭》採黃皮緬甸玉琢治,玉匠利用紅黃美豔皮色浮雕一隻口含壽桃的蝙蝠,意寓「福壽雙全」,而紅黃呈色的蝙蝠兼有「鴻福齊天」的吉意。
  • 《清 白玉山水人物帶頭》細潤白玉,曾入土殘留硃砂,有白化現象,器形為長方形,淺浮雕畫意山水人物松樹,構圖清朗工法簡練,工藝帶有明晚期粗大明風格,當為清初之作。
  • 《清 白玉喜事連連帶頭》光潤白玉為材,構型別緻以盤長結為主體分別串連兩邊喜字意寓「喜事連連」,在喜字的後方分琢兩圓鈕分別連接帶束,設計精妙。
  • 《清 撒金皮風雲際會帶頭》高貴灑金滿皮籽玉琢治,玉質白潤而細膩,上下分琢螭龍與虎形象意寓「風雲際會」,後方琢一獸首勾與圓鈕。
 清代的玉帶飾中包含了帶頭、帶鉤、帶扣與束帶用玉等,本文的專題是位於玉帶正中的帶頭。目前的考古資料顯示新石器時代的良渚文化已有原始的帶頭出土,此後便在中國歷代的帶飾器中流傳使用,到了清代由於改易服飾,取消了明代的玉帶之制,表徵階級的玉帶板走入歷史,遂由各式的帶頭、帶鉤、帶扣與束帶玉來取代。
 
 清代的帶頭製作材質多樣化,除了常見的竹、木、牙、角、銅,鐵製品外,巨賈權貴更喜以金銀美玉來製作帶飾,尤其是美玉除了質材美觀奢華外,還有著平安護身的雙重寓意,更能在配戴時達到誇示於人的炫富作用,要達到這個目的,除了高檔的玉料還要配合祥瑞精美的造型圖案與一絲不苟的精緻工藝,這些都需能工巧匠曠日費時的工作才得以完成,所以一件精美的帶頭價值往往高的嚇人。
 
文.圖/鄭俊民  於台北地藏山房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