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讓舊愛變新歡的三谷珠寶 2017-06-05
  • 三谷先生對珠寶設計從不馬虎。
  • 三谷先生的店舖優雅簡約。
  • 「丑角」系列作品。
  • 「水中望月」系列。
  • 「傳承」系列。
基底穩固、勤於交流 三谷珠寶人氣旺
 走過一甲子傳承第二代的三谷珠寶,肇基父輩開設專賣鐘錶的「三谷時計店」,於本世紀初傾全身珠寶技藝所學,除了櫥櫃擺設的珠寶商品外,連室內外裝潢都親自操持,除了是老店新開張,更要邁向百年。三谷先生除家學淵源外,珠寶學有根底,又是首飾設計比賽的常勝軍。當消費者在大城市賣場認識三谷的作品後,得知店面遠離喧囂可好好放鬆心情,便一個個不遠千里紛至沓來。
 
看準「Re」經濟 活絡市場
 目前三谷先生開辦了一項新的業務,那是我們業界最易疏忽的珠寶首飾「改裝活動」。英文的「Re」是具有「再」這般意思的接頭語。語頭加上Re新造出的單詞可說相當多,珠寶業界不僅有3R的業務,甚至往4R或5R這般的演進。
 
 珠寶首飾除訂製外,Repair修理、Reform改良、Recycle回收、Refresh更新、Reuse再利用的業務基礎架構也都非常重要,如果能讓長輩將貴重的珠寶首飾送給子孫,不也能夠刺激市場嗎?三谷因此投入Re市場,有關首飾的疑難雜症都能應付自如、遊刃有餘。
 
眾志成城 推動改鑲珠寶各類配套制度
 業內大老成立了「日本Re珠寶首飾協議會」的組織。為提高消費者滿意度,辦理「Re珠寶首飾諮詢養成塾」講習制度、開設「珠寶首飾改裝顧問師資格」檢定考試、推動「受託者賠償責任保險」讓具有改裝資格者投保以降低鑲工風險,出版有關刊物、舉行演講活動、設立諮商電話等,值得國內業界學習。
 
 總觀三谷先生對新、舊珠寶此兩塊市場做得紅紅火火,那他到底有什麼樣的秘訣Know-How呢?經我仔細觀察應該是有「珠寶首飾的專業知識」「店鋪營造的氣氛感覺」「販賣技巧不斷的提升」「資經歷外再加上遊歷」「CP值高於他店及同儕」「首飾設計的獨創性」的這幾項,裡面尤以設計的獨創性是吸引來客的最大魅力。
 
文/蔡蟳.圖片提供/ 三谷珠寶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