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台灣吳卿金雕藝術展 感動北京 2017-05-04
  • 吳卿受邀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多件作品。
  • 展覽現場人潮眾多。
  • 吳卿的心靈之作,法喜。
  • 無礙。吳卿於1991年的作品;銀做的磚塊象徵每個人心中的執著,金做的小草是我們的心念,磚塊是虛的,小草是真的,唯有不再掛念心中的執著,小草自然能順著陽光方向成長。
  • 吳卿長年觀察螞蟻生態,看見牠們在分工、家庭、親情的微妙關係,讓他認識到螞蟻世界裡求生的困境與本能,一件高達120公分,800多隻的「螞蟻生態」創作,因而誕生。
 擁有台灣金雕藝術第一人稱號的吳卿,是博物館爭相邀請的藝術家,【緣生妙有,隨緣自在】是這次吳卿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的主題,展出30件相當具代表性的金雕和早期木雕作品,其原創性、藝術性與收藏價值,絕對是歷來之最。4月19日開幕式來了許多貴賓,原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前國民黨代主席黃敏惠不僅發表熱情洋溢的致詞,還全程細細鑑賞每一件作品的靈魂,上百位兩岸友好人士,還有吳卿的嘉義鄉親也專程組團來為他祝賀。
 
原來藝術無所不在
 吳卿說他的創作靈感許多是來自鄉間的自然景物,例如著名的「親情」螞蟻系列、「瓜瓞綿綿」苦盡甘來系列。除了上述的精湛工藝之美,吳卿作品中更叫人感動的是他的「老莊禪學」系列,如:法喜、悲喜交加、無礙。這些才是他心靈的創作,對於工藝精湛的作品,大家都看得懂,最容易得到稱讚;至於心靈創作,方是藝術家自我檢驗藝術境界的創作,它沒有設限、沒有美學基礎,全憑觀眾的感悟,觀賞他的作品時,人人都有不同的想像空間。其實吳卿的想法很單純,只要朝著他的作品名稱去想就對了,因為沒有所謂正確標準答案。
 
現場採訪/邱惟鐘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