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解開寶石產地之謎 鑑定師也「有口難言」 2016-05-24
  • 寶石的產地經常會成為銷售的判斷標準之一,但不是每個寶石都可以輕易辨別,有時也讓鑑定師們很頭痛。(湯惠民提供)
  • 不同產地的藍寶石可能有不同的顏色表現,雖然都是藍寶石,但行家們可以從它的色澤大致推估出產地來源。
  • 玄武岩藍寶石大多偏黑,亮藍的顏色少。(中國寶石城 昌樂提供)
  • 刻面車工的閃金藍寶石。
  • 放大觀察下的閃金藍寶。
  • 直徑22mm的蛋面閃金藍寶。
  • 金閃藍寶石在泰國被稱為Zawadi Sapphire,意指來自大地earth的禮物。
 紅、藍寶石祖母綠亞歷山大變石,大家皆講究產地來源,主要是歷史情感和市場既定價值或寶石本身特色所致。可惜並不是所有寶石都有辦法查出來自哪個國家、哪個礦床。有沒有想過一座寶石礦脈橫跨疆域邊界,它其實不屬於任一國家名? 像是人們追求的「克什米爾藍寶石」  指的就是青藏高原西部和南亞北部的交界處的一整個區域,也包括喜馬拉雅巒疊的山脈相隔了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國;藍寶石如果在證書上產地標示的是個範圍,會不會讓人覺得傻眼?另外,像產地緬甸、斯里蘭卡的寶石多在這種礦床中產出;產地來源就告訴你是個 「玄武岩basaltic 」 ,礦岩名也成了產地名,這肯定讓人脖一扭,頭上外加一個問號。
 
被火山帶出場的藍寶石
 一般玄武岩質岩漿無法結晶出剛玉,所以藍寶石並不是直接長在玄武岩裡的,而是原本就存在的玄武藍寶石,在火山噴發過程中被熔岩吞沒,之後藍寶成了火山岩的內含物了,證書用語「玄武岩basaltic 」 是指被火山帶出來的藍寶。
 
灑金現象─金閃藍寶石
 談到玄武岩藍寶石,筆者也向大家分享漢尼博士之前發表過,來自肯亞北部的藍寶石 (剛玉),此種新的深色藍寶石具有特別的青銅光澤灑金光彩,頗具市場潛力。新產出品種 - 金閃藍寶石被確定其包裏體主要由赤鐵礦和鈦鐵礦組成,而且客晶礦物鮮少細針狀物,多數為碎的針狀小薄片,平行所有面向於晶體基部,因而形成閃爍的特性。大多會以平坦面結合鑽石切割(英國跳棋盤)的刻面來加強展現好看的灑金圖案。
 
文/杜雨潔 FGG.GG.FGA.SGC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