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中國「珊瑚鑑定分級國家標準」啟動 2016-05-25
  • 研究小組四人在邱社長的陪同下,參觀了綺麗位於高雄85大樓的博物館。
  • 大碩珊瑚的許先生(左)對各地產的寶石珊瑚頗有見地,並有極珍貴的實品來證實其論述,讓研究小組大飽眼福。
  • 大碩許先生的珊瑚收藏。
  • 在假日玉市採購珊瑚標本。
  • 珊瑚法界博物館館長賴榮興(右),正在向大家介紹珍貴的寶石珊瑚。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與中國國土資源部珠寶玉石首飾管理中心,日前研議要建立「珊瑚鑑定分級的國家標準」,並派遣第一批研究小組到台灣進行調查。
 
學術與實務兼具的豐富交流行程
 這次到台灣的四人小組分別為:李海波、張蘊韜,以及兩位研究生王潔寧和方憶雯,為做好《珊瑚標準》的研製工作,了解珊瑚特性、加工流程、優化處理方式等,他們在台灣整整待了8天,參訪了綺麗珊瑚賣場、高雄85大樓與台東、蘇澳的博物館、南方澳漁港、珊瑚法界博物館、建國假日玉市、大碩珊瑚,也拜會了珊瑚專家鄭明修博士、宜蘭縣寶石珊瑚漁業促進會理事長張德川、資深業者王文章,並與日本學者岩崎 望碰面。
 研究小組表示,以往沒有看過這麼多種類的珊瑚,這次在與前輩們的交流中獲取許多新知識,大家也針對為珊瑚制定標準的計畫提供了很多建議;本刊邱社長也特地安排她們到假日玉市逛逛,感受台灣特有的珠寶文化之外,也趁機會採購了不少標本,這趟旅程,她們在學術與實務上都獲益頗深。
 
採訪、攝影/邱惟鐘、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