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珍珠成分・構造 2016-05-18
  • 珍珠是非常適合日常配戴的國際公認寶石。
  • 珍珠層斷面放大圖。
  • 高級孔克珠表面呈現的火焰紋路相當迷人。
  • 有機基質。
 珍珠是有機寶石,在一般人的認知內,珍珠很脆弱、很嬌貴、難於護理、容易劣化的認解,這一期筆者要和大家分享的珍珠成分構造,是要讓大家明白好品質的珍珠並不是那麼的「嬌貴」,而是適合日常配戴的國際公認寶石。
 
1.珍珠層
 貝殼內面或者是珠核的上面,包裹的具有以珍珠構造的層為主的各種分泌生成物的總稱。
 
2.霰石結晶
 珍珠層的構成就是由霰石和貝殼硬朊的硬蛋白質,以同心圓狀的層堆積而成。
 
3.方解石
 貝殼是由碳酸鈣構成的六方晶系的結晶,其中的珍珠層為霰石(Aragonite)型結構、棱柱層為方解石(Calcite)型結構。
 
4.貝殼硬朊
 貝殼裡含有的有機物質的總稱,即硬蛋白質。在珍珠層內以極薄的薄膜狀,和霰石結晶相交互並以珠核為中心,成同心圓狀層層堆積。
 
5.有機質層
 由有機物質構成的層。可能是貝類的內臟、移植切片的一小塊、細菌造成的腐敗生成物,各種各樣的東西被封存在珍珠內部統稱為有機物質。
 
6.有機基質
 珍珠層的有機基質,日本渡部哲光氏將其劃分為三種:「結晶間基質」;「層間基質」;「結晶內基質」。

7.石灰化層
 Akoya貝、鮑魚、黑蝶貝等貝殼的內面是像彩虹一般閃耀著七彩光澤並且非常光滑,這是由於這些貝殼的內面具有被稱為珍珠層的特殊構造。
 
8.白濁・不透明層
 在淡水河海水珍珠的珍珠層裡偶爾能見到的一種現象,形成原因有多種。
 
9.硬度
 珍珠的主要成分是霰石,因此有與方解石相近的3.5~4.5之間。
 
10.彈性率
 珍珠是一種復合材質,層層積累的構造使得珍珠不會和金屬材質一樣單純,珍珠受到衝擊的時候,結晶層的一層剝落,不是變形而是被損傷。

11.示差熱分析
 在50~150℃之間,珍珠內部的水分蒸發,300℃時有機物燃燒, 400℃左右時碳酸鈣由霰石結晶變為方解石結晶,850~950℃的時候碳酸鈣分解為CO₂(二氧化碳)。
 
撰文/陳萍 Thaiv高級珠寶創始人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