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新北市勞工大學 寶石研磨課程 2014-11-18
  • 人稱阿旺老師的賴盟旺(中),親自示範切磨寶石的步驟。
  • 寶石研磨的上課情形。
  • 黃承洋老師投入珊瑚雕刻的專注神情。
  • 年輕的美眉也被寶石的魅力吸引,不擔心可能危害手上美美的指甲。
  • 星期五的夜晚,這群熱情的同學犧牲休息的時間,到這邊與寶石同樂。

 一般對於勞工大學的印象,大多為業餘、入門或退休生活的課程,不過在新北市勞工大學的土城校區,一系列的珠寶相關課程如3D繪圖、金工等,讓完全沒有基礎的初學者在半年課程結業後,能夠獨力設計出自己的珠寶作品。2014年三月首度開設「寶石研磨、珊瑚雕刻技法入門」課程,讓學生們親手從原礦開始切磨、拋光寶石。

從基礎入門,台北少數傳授刻面寶石切磨
 「寶石研磨、珊瑚雕刻技法入門」從寶石基礎知識開始,由賴盟旺老師帶領大家從最初的寶石種類認知、真假寶石的辨別,先讓大家對寶石有了基本的理解之後,再到寶石的切磨、拋光等技術;後半期則由黃承洋老師指導大家珊瑚的雕刻基礎技法。

 賴盟旺老師介紹道,目前台灣有許多切磨蛋面寶石的工廠,但卻欠缺刻面寶石的研磨能力與教育,「或許這樣的情況跟台灣的地域性也有關係,大多台灣出產的寶石都不透明,切磨的寶石都以蛋面為主,因此刻面的切磨技術較不發達與普及,這也是開這堂課的原因,我想把這樣的技術傳承出去。」賴老師這麼說著。

進口美國專業設備,一台要價20萬
 雖然是首次開班,一個禮拜又只有3個小時的上課時間,老師們對教材的準備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研磨的課程中需要用到的寶石,都是賴老師親自向工廠買進加工剩下的邊角料,處理之後以成本價提供給學生練習。

 研磨用的機器,也是為了這堂課特地從美國進口,機器加上耗材的其他費用,一台就要價20萬台幣,賴老師毫不手軟、一口氣自費買了三台,他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習要用到的東西可是一點也不能馬虎。」

採訪.攝影/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