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雅石戀珠寶 2016-04-29
  • 珠寶提供/陳婉君珠寶設計工作室。
  • 珠寶提供/東方之星珠寶。
  • 珠寶提供/禪之寶珠寶設計坊。
  • 珠寶提供/林文里珠寶。
  • 珠寶提供/東方之星珠寶。
 雅石,常因其材質、造型、色彩以及石上花紋異於尋常,所以能夠滿足人們的獵奇或審美習性。具有觀賞價值的雅石,如同寶石一樣的稀有、珍貴,往往也就成了文人、雅士房裡、案頭最愛的擺飾品。本刊編輯部藉雅石的孤傲來呼應珠寶的瑰麗,期望給珠寶有另類的視野與思維。承蒙雅石收藏家陳勝勳先生提供多年的珍藏,協助我們完成這一如詩如畫的特輯製作。


《詩經‧王風‧采葛》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她採蒿籐去了,一天不能見她的面,就像三個月那般漫長難熬啊!
她採荻蒿去了,一天不能見她的面,就像三個秋那般漫長難熬啊!
她採艾菜去了,一天不能見她的面,就像三周年那般漫長難熬啊! 
 
●珠寶提供/鈺如亨珠寶
 
陶淵明的醒石
 
 在臺灣及港澳稱謂雅石,在大陸稱為奇石,日本稱水石,在韓國稱壽石。從廣義上來說,凡是具有觀賞價值的自然石均可稱為雅石。據說欣賞雅石起自大詩人陶淵明,他歸隱山林,醉臥石頭上,醒來時將這個石頭命名為「醒石」,正好與其性格相呼應,所以雅石界有專家奉陶淵明為賞雅石的鼻祖。
 
●珠寶提供/蔡安和藝術珠寶
 
《詩經‧鄭風‧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宛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郊野蔓草茂盛,露珠沾在草兒上。有位美麗姑娘,眼眸晶瑩剔透好動人!不期而遇,令我一見傾心!
郊野蔓草茂盛,露珠沾在草兒上。有位美麗姑娘,眉清目秀多嬌艷。不期而遇,與你攜手同行。
 
●珠寶提供/承翰寶石

撰文/編輯部
攝影/月亮
特別感謝/雅石收藏家陳勝勳先生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