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精雕玉琢 福至心「菱」 2016-12-08
  • 《清代白玉發財進寶》白潤籽玉琢治三個大小不一的菱角,籐莖花葉茂盛,吉諭發財進寶。
 在傳統玉雕中菱角多以諧音賦予種種吉祥意涵,如福至心靈、聰明伶俐、心有靈犀,玉匠以多元化的諧音,搭配種種具象物件,完美的組合出各種人們心目中的訴願,滿足人們心中的渴望,除了諧音的隱喻,又因其堅果外型形酷似元寶,故亦有招財進寶之表徵,是達官貴人皆喜隨身配掛的吉祥玉飾。
 
清代白玉留皮福至心靈 長6.2公分寬3.7公分
 採上佳黃皮白玉籽隨形而琢,巧雕荷花、菱角與蝙蝠,取其諧音「福至心靈」。型態生動熱鬧而討喜,工藝精湛,惹人寶愛。
 
 
清代白玉心有靈犀 長6.3公分寬5公分
 玉為籽料隨形而製,琢二菱大小一般,且不論正反兩面觀看,都呈現二菱上下交疊藤莖交纏貌,為造型圓滿拋光亮麗之佩玉佳作。
 
 
清代白玉發財進寶 長6.2公分寬3公分
 此件為白潤籽玉琢成,構型為一貌似元寶的大菱角藤莖上開著一朵菱花,國人素有花開富貴,招財進寶的吉語,此玉便是其形象展現。
 
 
明代白玉沁色伶俐納福件 長5.2公分寬3.7公分
 白籽玉似入土分佈赭色沁班,隨形琢菱角、荔枝、蝙蝠,吉諭伶俐納福,菱角、荔枝藤葉皆工藝細膩,為明代把玩玉中精美之作。
 
 
清代白玉心有靈犀件 長7公分寬4公分
 白籽玉熟舊帶黃氣,隨形琢治大小二菱,藤莖纏繞花葉蔓生,佈局得宜型態自然生動,為匠心獨具之瓜果玉作。
 
 
文.圖/鄭俊民  於台北地藏山房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