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張雅晴 就是愛敲敲打打 2015-11-30
  • 張雅晴(左2)和築藝金工內的老師與學生們總是笑臉迎人,讓人不知不覺也被他們那顆熱愛金工創作的熱忱感動。
  • 築藝金工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又一位創作人,正在為他們的夢想努力。
  • 張雅晴作品,晨露。
    這枚戒指的形狀,如同幸運草的四枚葉瓣,有著閃閃發光的露水。(張雅晴提供)
  • 張雅晴作品,夜與月的交會。
    利用寶石與金屬的結合,呈現露水停留在葉子上的片刻。(張雅晴提供)

 張雅晴是一位想要為金工創作發聲的年輕藝術家,在敲敲打打中,想讓你從她的作品和理想中,感受到當下的美好。

不放棄創作,既是鑑定師也是設計師
 走進捷運芝山站後面的巷子內,「築藝金工」教室裡容納約12位金工創作人,誰也沒想到,負責人竟是一位柔弱的小女子。出自珠寶鑑定世家的張雅晴,父親是行業內的鑑定名師「中國張」,家中三姊妹在耳濡目染之下,對珠寶總有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張雅晴內心的創作夢,成立了「築藝金工」。

專業老師、家教式授課,打造進階教學平台
 張雅晴說,其實台灣不乏優秀的金工設計師,他們欠缺的是表現的舞台,築藝金工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築藝金工最大的特點在於,長期有專業的老師教學,像是珠寶設計繪圖、鍛敲、琺瑯、木目金等等,且每位老師開課最多不會招收超過3名學生,就是為了維持教學品質,照顧到每一位學生。

跨界合作,激盪創意火花
 張雅晴內心充滿熱忱,目前和一些咖啡廳合作舉辦體驗營,未來也希望能引進一些國外設計師的作品,進行創意交流。

 築藝金工創立一年多,許多事物等待步上軌道,她用天生的巧手與創造力和影響力,讓工作室洋溢著青春的氣息、展現優雅與慢活美學,相信未來的她,能為台灣的金工創作,鋪陳出一條更豐盈的道路。

採訪攝影/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