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中國青銅器玉雕第一人 馬洪偉 2015-11-09
  • 憨厚樸實的蘇州玉雕大師-馬洪偉。
  • 台灣收藏家鑑賞馬大師作品。
  • 青玉扳指 長58mm、寬35mm、內徑17mm~23mm。(筆者珍藏)

 大陸百家爭鳴的玉雕行業來說,唯有樹立自己風格,才能贏得肯定。與馬洪偉有數面之緣,被他的仿青銅器玉雕震住了,看到的人一時都無法相信那是青玉雕作出來的,簡直比原版青銅器更臻完美無瑕。

被冷落的青銅器圖鑑當頭棒醒
 馬洪偉被《中國青銅器全集》圖冊裡,青銅器的器形、紋飾、和宮廷風格吸引住。靈光乍現,經過一年摸索,終於雕出第一件仿青銅器玉雕—「母子匜」。粗獷的紋飾中盡顯工藝之美,雕琢之純熟,連行家也佩服。

母子匜
 2010年獲得了蘇州與全國大賽三項大獎;此後馬洪偉又製作了五件仿青銅器玉雕,其中立鳥壺獲得了2011年的天工獎金獎。馬洪偉從此奠定了青銅器玉雕第一人寶座。

守護
 以古代青銅器「鋪首」為原型,雕以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獸,在青色玉質的溫潤且細緻表現下,將威嚴的形象賦予藝術的氛圍。這件作品奪得蘇州「藝博杯」金獎。

長信宮燈
 現藏於河北省博物館的銅雕長信宮燈,是東漢時期青銅鎏金燈具,號稱中國十大國寶之一,工藝精良。馬洪偉以整塊青玉一氣呵成,使青銅器顯得輕巧和細緻。

典藏歷史 玉韻春秋
 「四羊方尊」就足足花了他8個月始完成。馬洪偉工作室名為「玉韻春秋」,意在以當代玉雕藝術展現春秋時期的青銅器神韻。

採訪/邱惟鐘.圖片提供/馬洪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