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蔡樹育的玫瑰石情緣 2016-03-28
  • 收藏家蔡樹育也有關注珠寶世界雜誌。
  • 這座玫瑰石雖然小小的,但中間卻清晰可見一位武將的面容。
  • 蔡樹育的收藏天地。
  • 蔡樹育還會為玫瑰石特地設計木頭底座,讓其更具收藏價值。
  • 玫瑰石雕件精品《麻姑獻壽》。

 現居花蓮吉安的蔡樹育,原本從次觀賞石木座的製作,30多年前在海邊尋找漂流木作為創作素材,意外發現海水沖蝕的玫瑰石,見小小的石頭所呈現之色澤質感俱佳,從此愛上玫瑰石的收藏,先觀察雅石紋路顯現之自然感,再配以自己設計的木座,收藏品現已經有超過560件。

質感、顏色、景圖三合一的鑑賞樂趣
 我們進到他的收藏天地─玫瑰石典藏館,琳朗滿目的收藏映入眼簾,叫人嘆為觀止。蔡先生收藏玫瑰石大多具有質感、色澤與意境,他尤其強調「景」,這個景也可稱之為意境,有的像風景山水,有的則是可以在上面發現花鳥人物,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可為鑑賞增添不一樣的賞玩樂趣,尤其是原石經研磨後其條紋和色彩互相交織成千姿百態的大自然山水縮影,如詩如畫般的意境、維妙維肖的山林眼境渾然天成,令人無限神往。

不以營利為目的 籌畫鑑賞館供人免費鑑賞
 蔡先生得意的說,他的所有收藏都是正港本土,產自花蓮的,且每一件產自哪一條溪流、當初收藏的故事,以及鑑賞的意境他都如數家珍,對他而言這些都是他的寶貝,所以他也從來沒有想過要靠玫瑰石來營利。蔡先生說:「只要能與石友分享這些收藏心得就很滿足了,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大自然的傑作不可能找到另外一件一模一樣的作品了,你說這怎麼能賣呢?」

 因為收藏太多,整棟房子擺得到處都是,未來他計畫要規畫一間完整的玫瑰石鑑賞館,歡迎各界愛玉人士都來鑑賞,而且只要他有時間,一定奉陪到底!

採訪/邱惟鐘、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