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智慧與財富的幸運石 紫黃水晶 2016-03-09
  • 紫黃晶(Ametrine)是水晶中最特殊的類別,因為晶體上同時呈現紫、黃雙色而得名。
  • 依筆者經驗統計,紫黃晶佔所有水晶類寶石僅不足1%之比例,堪稱為水晶中的貴族。
  • 顯微鏡下觀察水熱法合成紫黃晶內部常可見平行的針狀液包體。
  • 世界最大紫黃晶簇。(第凡內水晶寶石博物館)
  • 金鈺銨珠寶負責人藍健志看好紫黃晶的收藏潛力。

 水晶,多麼清透而美妙的寶石名詞,正如古希臘人的想像,將其視為水凝而成的永凍冰晶。「水晶」代表著一系列由單晶二氧化矽所構成的寶石品種,同時也是莫氏硬度7的標準礦物,其顏色與透明度外觀百變而嬌媚。純的水晶應是完全無色,若含微量致色過渡元素(鐵、鈦離子)、有色的內含物或晶格缺陷,可能產生黃色、紫色、粉紅色、紅色、綠色或黑色等不同色彩,其中以「如紅葡萄酒般醉人的紫水晶」與含有「濃郁金黃的黃水晶」最受歡迎,但相較之下「紫黃晶」更為得天獨厚的水晶貴族。

 紫黃晶(Ametrine)是水晶中最特殊的類別,因為晶體上同時呈現紫、黃雙色而得名,其英文學名分別取紫水晶(Amethyst)字首與黃水晶(Citrine)字尾組成。天然寶石常因生長過程中環境、溫度及成分變化而產生顏色的不均勻分帶現象,一般稱為色域(Color Zoning),然而卻鮮少寶石能因「色域」而變的稀有罕見,紫黃晶算是帶有色域的雙色寶石之箇中佼佼者,不論是紅紫色搭配酒黃色或是藍紫色搭配金黃色都相當迷人。起源於印度輪脈學說,紫黃晶甚至被人們視為代表開發智慧與招致財富的幸運寶石。

紫黃晶的成因、產地與稀少性
 紫黃晶的成礦環境特殊,產量稀少,其生成條件是天然水晶同時含有四價鐵離子(紫色)和三價鐵離子(黃色),紫黃晶是因為天然的紫水晶受到岩脈入侵導致溫度超過450度,即由四價鐵轉變為三價鐵離子而產生黃色,當同一晶體轉變不完全即形成紫黃晶。

 紫黃晶最知名的產地為南美洲的玻利維亞,早期剛發現時,因其分色明顯且顏色鮮豔,上等的紫黃晶甚至被誤認為人造仿品。正因產地與產量有限,天然紫黃晶更顯珍稀,依筆者經驗統計,紫黃晶佔所有水晶類寶石僅不足1%之比例,堪稱為水晶中的貴族。根據國外彩色寶石估價網站(Gemval http://www.gemval.com/)的寶石估價統計,紫黃晶近幾年漲幅高達180%,算是值得投資壓寶的寶石品種。

圖/文 林書弘 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