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猴年到 好運到,五行水晶洞開運法 2016-01-23
  • 謝沅瑾老師在開春之時,透露以水晶洞招財的絕竅。
  • 木型水晶洞,頂端成平型,宛如長方形,黃色晶洞等級比紫水晶高,常用來「招財」。(第凡內水晶寶石博物館)
  • 火型水晶洞,頂端呈尖型,兩到三尖。(第凡內水晶寶石博物館)
  • 土型水晶洞,晶洞成扁平狀,宛如小土塊。(第凡內水晶寶石博物館)
  • 金型水晶洞,形狀宛如「金」字型,等腰三角形。(第凡內水晶寶石博物館)
  • 水型水晶洞,晶洞上端成「波浪狀」,波浪圓弧兩到三個,大多球型的水晶洞,都會被歸類在「水型」。(第凡內水晶寶石博物館)

 猴年即將來臨,若是要擺放開運招財幸運物,如何判斷方位、選擇適當開運物,在風水上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台灣風水命理界知名的謝沅瑾老師,本身也是水晶洞的收集愛好者,在2016年開春,本刊特邀謝老師分享數十年的收藏經驗,融合本身風水命理的知識,化繁為簡指引您深入認識,並從日常生活中運用水晶洞的神秘力量。

招財、化煞,水晶洞神秘的力量
 水晶洞除了本身蘊含的能量與形狀能夠有風水上的招財、化煞、補足氣場的功能,當然,水晶洞本身特殊的美感與神秘感,也深深吸引了許多單純欣賞其美麗的人。

 跟其它風水上常見的大型擺設物品,像是魚缸、流水造景、招財水缸等比起來,水晶洞的維護保養不需頻繁進行且過程相對輕鬆。水晶本身的耐用、相對保值甚至可能增值,也讓許多人視其為一種收藏與投資的標的物,可說是一種另類的「招財物品」詮釋方式。

水晶洞的五行屬性
 在風水上對於水晶洞還有一種特別的分類方式,就是依照形狀將之分成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屬性,五行與形狀大致的判斷方式如下:
金型水晶洞:呈三角形,正三角或等腰三角。
木型水晶洞:呈梯形,上端平頭而長…類似長方形,如樹幹。
水型水晶洞:上端呈現波浪狀,兩個以上的弧形。
火型水晶洞:頂端呈尖形,兩到三個以上尖端;或單尖比金型更尖銳,如火焰狀。
土型水晶洞:呈矮扁的梯形,四四方方,又稱布袋型。
依照五行方式挑選水晶洞是風水上比較進階的作法,通常要先得知家中財位所在方位的屬性,進而挑選的水晶洞五行屬性。

「五行晶洞」找對財位,事半功倍
 風水上有許多財位的判定方式,其中比較簡單就是「明財位」,也就是住家入門斜對角45度即為「明財位」,或是屋內斜對角最內側的「財庫」,擺放水晶洞,來納財氣增加財庫。如果是辦公室和商家,也會在入門櫃台擺放,可以吸收「過路財氣」。

 再來就是依照明財位所在方位的五行屬性,擺放對此屬性有益處的五行水晶洞。比如:住家明財位所在的東北方屬土,因此「火生土」的火型水晶是最佳解,但考量到現實上火型水晶洞數量較少,較難以尋得,因此也可以選擇與方位同屬性的土型水晶洞,一樣會對該方位有加分效果。

方位

屬性

最佳水晶洞

次佳水晶洞

東方、東南

水型

木型

西方、西北

土型

金型

南方

木型

火型

北方

金型

水型

中央、東北、西南

火型

土型


撰文/謝沅瑾老師.整理/侯沛吟.攝影/鄒六
特別感謝場地、晶洞提供/第凡內水晶寶石博物館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