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禪意佛雕 樹立標竿 2020-04-24
  • 王東光個人照。
  • 如意觀音。
  • 千手觀音。
  • 一葉菩提。
 出生於鄭州,1972年次的王東光來自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在父母的囑咐下,王東光帶著夢想到工藝美術公司,系統性的學習專業知識與雕刻技法;1992年20歲的王東光拜入恩師仵應汶的門下,4年後離開老師創辦個人玉器加工坊。2007年再度回到恩師仵應汶大師的身邊,開始用晶瑩剔透的水經雕琢佛像人物。
 
常懷歡喜心 結下水晶緣
 王東光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溢滿全身的佛性因子,他以自身的正能量感染著身邊每一個人,他把這種佛性融入到水晶創作之中,將傳統雕塑的理念與現代藝術理念相結合,並通過水晶雕琢的獨特刀法,創造出信仰與藝術交融的水晶佛像佳作,期望給觀眾帶來安詳與寧靜。他用不朽的水晶雕出佛像的永恆藝術。
 
 2017年底,王東光在鄭州創辦傳習玉坊工作室,他常說:「做玉雕30多年,究竟是我雕琢了玉,還是玉雕琢了我?是我創作了作品,還是作品成就了我?表面上雕刻的是佛,其實琢磨的是自己的心性,在玉我互雕互琢的輪迴裡,在水晶雕琢的世界裡,不斷完善自我,回歸本我。」
 
 
 榮獲2017年晶華獎 金獎 【覺】
 
 大地的存在象徵著,我們能在對立的事物保持正中;內與外、喜與悲都是一體兩面,因慾望而感到歡快、終以悲傷而結局。眾生生命的意義、眾生皆應明悉、喚醒眾生的覺知,自在遨遊於天地。我們須繳踏實地、明明了了、喜悅與悲傷,白晝與黑夜、善行、惡行,真實與虛幻,其關鍵在於中道,那是生命之源;存在於每個人的覺知,而不在身外。
 
圖片/傳習玉坊‧整理/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4。)